考学体验谈279|在职备考合阪大,别顾虑,做你想做的。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Nina 毕业于韩国一所高校的经营学专业。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以及过去的经验,Nina 选择了最适合她的教育学,并加入有间学堂教育学小班第10期进行学习和备考。

从零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在职备考大学院,自身心态上的焦虑等等都让她的考学之路并不平坦。但 Nina 没有懈怠,充分利用休息的时间,合理高效地准备着。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她合格了大阪大学人間科学研究科教育学系教育環境学講座博士前期課程,将于明年4月入学。希望这篇考学体验谈,能为转专业和在职备考的同学提供一些借鉴。

 

昵称:Nina
日语:N1 163
英语:TOEIC 895、IELTS 7.0
出身校:成均馆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自我介绍以及和有间学堂的相遇

我在日本长大,高中北美,大学在韩国读了一年语言后就读了成均馆大学经营学科,毕业后在韩国工作大概一年后回来日本,是一名以小中高学生为对象的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我是毕业工作了3年后开始了我的考学计划,全职工作的同时,2021年10月进入有间学堂的教育学小班课程开始学习。报考了一桥和阪大的教育学,于2022年9月合格大阪大学人间科学系研究科教育学系。

我想通过这篇合格体验谈,第一,给自己一个肯定,第二,希望可以成为正在为梦想努力的同学一点小小的参考。

 

 

经营学不是我喜欢的领域,大四其实就在考虑修士要在哪里读,要读什么专业。这一想,从18年想到了21年。大学毕业工作3年,上班是为了盼下班盼周末,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同一个地方做着不喜欢的事,下班回家吃饭洗澡睡觉,第二天又要上班,无限循环...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终于在21年10月遇到有间学堂并真正为考学修士付出了实际的行动。

我不认识任何一个可以给我建议的前辈,带着极大的戒备心联络了有间学堂大阪校。咨询老师特别特别耐心的回答了我很多问题,在我还没有报名前就帮我分析我适合的专业,给了我一个大概的考学计划让我有了一些概念,最后我报名了有间的教育学小班课程。我很庆幸自己可以成为有间学堂的学生,考学过程中有间的老师们的陪伴是我考学过程中最大的后援。虽然当时处于一个特别迷茫的状态,但又特别庆幸当时咨询了有间学堂。也特别感谢有间学堂的所有老师们的帮助。

 

关于考学过程以及考试

日语:我自己学习语言的经验是,自己怎样学会母语,就怎样学外语。比起用书本或看电影,我觉得在学习以外的时间,在日本生活中尽量说日语是很重要的。在一种虽然语法完全错乱但可以几乎无障碍交流的程度开始学习学术用语或考JLPT的效率我个人认为是最高的。毕竟面谈面试要和教授交流,作为一个外国人,如果口语流利,交流起来教授不觉得要特别试着理解你在表达什么,印象一定会特别好,是特别特别加分的。例如我自己身为外国人但没有提交JLPT也并没影响结果。

 

研究计划书:我可以说,自己选的专业和研究计划并不是我最喜欢的。但是是我有兴趣的,是合理的,是听了我的经历都会觉得选择这个是理所当然的,这个部分我认为很重要。因为我面试的时候教授特别在意了对研究主题的问题意识。特别是像我转专业的情况下,专业知识不够,那么只能尽量强调自己的热情以及非研究不可的理由,强调自己可以做好这个研究。研究计划书的内容方面,我完全相信我的指导讲师向老师,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修改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给我建议,真的特别感谢。所以我认为,研究计划书的内容可以相信有间学堂的老师们,自己需要想好的部分是分析自己的经历和能力,决定最适合自己的最合理的研究计划主题。

 

专业知识:我是转专业所以对于教育学完全是从零开始。我的方法有:(1)找到一个自己可以集中精力学习的环境让自己可以集中,例如开始去星巴克学习就是我开始可以集中精力学习的转折点。(2)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会经常买一些好看的文具让自己有个好心情。(3)看书也好看论文也好总之要做些什么。可能会绕很多弯路,可能会很枯燥,但有老师们的陪伴,不懂的地方随时问,慢慢的就会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4)轻断绝社交。规定自己每个月只有一次出去玩,考试前一个月完全断绝。尽量让自己全部的时间都用来复习。因为我有全职的工作,工作时间可以和很多小朋友聊天,加上我和爸妈住,去星巴克回家路上也能顺便逛逛,所以也没感觉很孤独。我是这样试过很多方法,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个模式。 

 

心态:我比较不担心语言成绩和出身校,也很开心周围的每一个人给我的称赞,例如学习好,语言好,你可以做到更好。这样的称赞一方面是的很大鼓励,我也引以为傲。一方面,对于偏悲观的我偶尔会成为一点点压力,我不敢面对失败。这一点点压力在考学焦虑期就被无限的放大,导致我第一次面试一桥直接当场心理崩溃,后半部分面试听不到教授在说什么。面试中途脑子里悲观的否定自己的想法一个接一个的出现,失败的消息我怎么说出口,后面阪大也会是这样吧,我考不上了,我工作也不行,我做什么都不行...

下雨天,失败的面试结束后我给有间学堂的班主任发信息说,我可能不行。但老师一如既往的安慰我,让我不要想太多,结果也没出,我们还有阪大。上课的指导讲师也在一直安慰我,鼓励我,慢慢过了一个星期后调整好了心情。看到一桥很遗憾的没能合格也并没有太多感觉,反而觉得能有这次的经验让我知道的我哪里准备的不足,也让我更有信心的面对阪大的考试。

 

考试的部分:我建议报一所日程早一些的学校当练习,这样不会完全心里没底。有间学堂的课程都有录制,随时可以看。我在一桥笔试前一晚用两倍速看了四节课(原速八小时),我不知道这个有没有参考价值,但我觉得整理构架效果特别好。还有是多练习过去问,同一道题写第二次第三次。一桥的笔试合格其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总结失败,接下来阪大我就专注准备面试。关于面试,只有研究计划书的内容最重要!面试几乎除了研究计划书以外没有问其他。(甚至自我介绍都没有)阪大人间科学的面试是十个教授面试一个人,所以要有心理准备。

 

 

关于一边全职工作一边备考

我的工作是以小中高学生为对象的教育培训机构,这和我报的专业教育学,以及我想研究的中学生教育相关的研究主题都关联很大。这也是一个让我这十个月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其次,我的工作是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结束。我的整个考学过程就是,工作日每天固定九点到十点,在公司附近的星巴克开始学习,下午两点结束。中途并没有特别制定明天必做的计划,就看当天想先做过去问还是今天想看哪本书。之后的上班时间我是完全不能看书的,下班后很累,就决定晚上不学了。慢慢我就觉得,我只有上午这四个小时,带着这样的想法,我觉得一直还算很集中精神。偶尔偷懒一天也不是没有,但基本每天都会去,和店员们都已经熟到不行。周末我会去イオン里面的星巴克,从下午待到晚上,中途也会去逛逛zara散散心。这种固定的时间规划也是让我坚持下来的要因。总之就是,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环境和模式,不要太勉强自己因为会坚持不下去,但要挑战可以坚持下去的极限。等着我们的就是合格的喜讯!

 

最后我想通过我的工作和考学总结一些经验,也给今后的自己告诫。(1)成绩不理想能怪的只有自己,环境让我不能集中都是借口。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2)或许会因为看不到结果而焦虑,而怀疑自己这样努力是不是没有用,但一定要坚持,因为,真的会有改变!

 

22岁是花开,是最美,最充满希望的年纪。对大学院生活的向往,对刚刚大学毕业后成为“大人”的期待,对自己的规划,所有的一切都是特别美好的。28岁也是花开,体验过学校生活以外的美好和遗憾,拥有了更多的从容和笑颜。追逐梦想很难,面对失败,面对孤独,面对社会中对于类似性别,年龄特定的种种压力,面对高不成低不就的自己,最后理解的自己平凡但又不想平凡。我想给自己一个肯定,我带着对自己的满心怀疑和悲观心态,做到了所谓“任何年纪做任何事都不晚”。28岁的我正在准备辞掉工作去读大学院,带着28岁的成熟和不成熟,期待着美好的2023。感谢有间。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