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77|专升本升硕,早大等着我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钟贰秉 毕业于国内一所普通本科高校的日语专业。钟贰秉平时就从影视作品中了解到了早大优秀的学生和创新的学风,加之生活圈又有好友合格早大,更让他萌生了要来日本留学且要考上早大的志向。考虑到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兴趣所在,他选择了教育学方向并加入了有间学堂教育学小班第10期进行学习和备考。

虽然也有失败的经历,但钟贰秉的刻苦努力不会被辜负,在今年9月,他顺利合格了心仪的早稲田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教育社会学専攻修士課程和早稲田大学文学研究科教育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有关于大家都会着重准备的计划书,笔试,面试等方面,钟贰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曾被留意的考学细节上,钟贰秉也在本文中进行了总结,希望能为后辈带去参考。

 

昵称:钟贰秉
日语:N1 121
英语:TOEIC 610(未提交)
出身校: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考学经历讲10w字都不一定讲完。本篇主要侧重讲一下考学攻略,分为五部分:想考早大的契机、如何写研究计划书、如何联系教授、如何搞定笔试、如何搞定面试。

 

想考早大的契机

一开始想考早大的契机是,本人是个老二次元,二次元里有很多聚聚出身早大。比如作曲家泽野弘之,声优早见沙织等人。我觉得早大毕业的校友贼厉害。后来,微博互关里有个同圈熟人考上了早大,那时我正好看了《Free!》,正是热血沸腾,想为梦想努力拼搏,磨刀霍霍的时候。看到她考上了,而我还前途未卜,被父母反对着留学,就对她产生了羡慕嫉妒的情愫。经历了一段,下班路上边哭,边想着自己怎么才能去早大上学,边听二次元音乐治愈自己的悲催时光。

我是去年1月来日,去年9月尝试了一次早大教研。尽自己90%的力通过了笔试,面试则因为我研究大学,教授研究中小学的缘故,被刷掉了。感觉输得特别冤,认为努力得不到回报。我明明那么努力,从下午5点学到凌晨1点,为了混学历而考学的人一堆,他们能合格,为什么我不能。因为这件事,反而加深了我想考早大的念头。

今年,我看了讲述建党史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讲了早大校友陈独秀、李大钊怎么活跃在思想界,怎么组织各路有为青年建党的历史。100年前,留日留美留英留法的学生那么多,主张学习欧美、学习苏联政治体制的有为青年也很多。为什么偏偏是留日的这群早大的学生,组织起来创办了杂志《新青年》,关注到了学习苏联对我国最有用,并且建了党。从这部电视剧里就窥探到早大的学生组织能力、创新能力、行动能力,各方面的能力真的好强。

 

 

 

如何写研究计划书

个人认为,研究计划书分为两种写作思路:①写一篇你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计划书,广撒网联系相关领域教授。②写一篇你目标教授看起来会很感兴趣的研究计划书,联系目标教授

我去年试过第一种方法,对于直考来说,特别耗时耗力。今年就用了第二种方法,这个方法更容易打动教授,更适合直考。这里主要讲一下第二种方法。如何写一篇目标教授会很感兴趣的研究计划书。第一步、找来目标教授的论文著书阅读,找出你感兴趣的话题。第二步、针对该话题找来相关先行研究归纳总结。第三步、分析一下目标教授的写作风格。套用ta的写作风格,来完成研究计划书。

具体来讲,例如,我今年心中C位,非ta不可的教授,是Y老师。我找到她的著作读,关注到了,她对1990年后大学改革特色教育这一块进行过一些指摘。之后我就搜集了相关领域,和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改革、特色教育等相关的先行研究。她的文风是:对超多的先行文献高度概括总结,得出自己的结论。我也就照着她的文风写。在套磁用计划书那里,分类列举了5方面的先行研究,并进行高度概括总结,得出自己结论。参考文献列举了近20多篇文献。

Y老师看到我的套磁用计划书,给予我高度评价。说我とてもよく勉強されていますね。其实考学也是一场心理战,有很多攻略和技巧。①按照目标教授的文风写计划书,教授会在你身上看到年轻时的ta自己,会感到孺子可教。②你列举并高度概括了参考文献,会让教授觉得你读过很多书,是个努力家,逻辑能力概括能力很强。③退一万步,即使你被目标教授否定,但是按照大佬的文风写东西,再投给其他教授,其他教授也会觉得你写的计划书很有水平。

 

3. 如何联系教授

这个部分,从失败谈和成功谈,两个视角进行阐述。

 

失败谈:

去年联系的K教授,zoom面谈时明确跟我说:他过两年退休,带的学生有很多中途退学的,中途生病的,担心我跟着他延毕。他研究中小学,我研究大学,偏离他的研究方向。这个课题,他也能带我,但是他没有信心,建议我去联系早大的ABCD其他四位教授。当时K老师都说的这么明确了,我还抱着幻想,觉得报他没问题。去年报的某私塾老师也说报他没问题,于是我就去报了他,结果用脚指头想都知道肯定失败……我认为我的失败,源于我缺少读空气的能力。后来我为了培育自己读空气的能力,去吉野家打工,不仅提高了读空气的能力,连社恐也克服了。

 

成功谈:

攻略:①多和老师套近乎。②多展示自己有才的一面。

今年我同时报了早大教研和文研,教研联系的Y老师,文研联系的O老师。

如何攻略Y老师(主要对应攻略①):在看了Y老师的著书后,我成为了老师的迷妹。发套磁信后,老师约我zemi见学。见学当天,我买了伴手礼,带了Y老师主编的两本书,让老师给我签名。一对一面谈的时候,我向老师请教了一下如何改计划书,并向老师询问了一下关于备考,有无合适的书籍推荐。课后我针对课上一些问题,问了一下老师。一个半月后,说明会上我又去老师面前刷存在感了……

如何攻略O老师(主要对应攻略②):在计划书原稿里加入O老师先行研究的部分,套磁后,老师邀请我参加说明会。说明会是O老师主持,我自告奋勇问了老师几个关于考学的问题,说出自己zemi见学的愿望。见学的时候,文献阅读前辈发表。谈个人感想,我说私立大学如果要导入某系统,是不是要经过“教授会”的同意,老师就笑得好开心。说よく知ってますよね。老师一定觉得我是个见多识广读书量大的人。

 

 

 

如何搞定笔试

这个板块分三部分,如何记忆专业课知识,如何练习小论文,考场上如何发挥 。

 

如何记忆专业课知识:

我的建议是无限循环专业课+补充阅读。我一般会认真听姜老师的直播课,之后会看一下教科书『最新よくわかる教育の基礎相关章节,做一下笔记。复习的时候,会1.5倍速观看专业课视频,再翻看一下教科书和笔记。考试之前重复此步骤至少6-8次。早大笔试,除了考小论文,还考名词解释。名词解释的积累,我重点推荐这本书——『最新 教育キーワード 155のキーワードで押さえる教育』。另外我会下载文部科学省最新的白皮书,看一下最新的教育改革动向。

 

如何练习小论文:

①对上述内容做到基本的理解后再练习小论文。②动笔前打一下草稿。我写小论文前,打草稿会打至少8分钟,把文章的大体框架,每个部分要列的要点列好再动笔。③文章里需要涵盖的内容:最基础的专业课知识+近期的教育改革时事。例如今年早大教研,小论文我选了学校地域家庭连携那道题目,导入基本背景,进行了相关阐述后,我就把令和型の学校教育、GIGAスクール、児童虐待防止法の改正等教育改革时事融入到了论文。改卷老师一定觉得我是个关心教育改革的有志青年。

 

考场上如何发挥:

①着重攻略小论文。小论文重要性远远大于名词解释。文研笔试(专业课):O教授估计太想要我了,就针对我的研究计划书出了篇小论文。名词解释也都会,全程流畅作答无卡顿,满分100分目测我可以拿90分。教研笔试:小论文给的纸最多,因此我判断这道题分值最高。我写了一篇惊天地泣鬼神可以全场C位的小论文。小论文花费时间太多,导致后面名词解释写得很慌,甚至最后一个名词都没解释完,老师都让我过了……

②面对超级难的题目,不要慌,你不会别人也不会。文研笔试(日语):文研日语特别爱出变态题目,为了为难老外学生,甚至四字熟语辨析后并完形填空的题目都出来了。考前即使做了6年日语真题的我,也认为考场上是我做的最难的一次。但是对于我难,对其他人来说也难。后来我合格了,证明文研日语走的是相对评价,和N1评判标准一样,你不会的大家也不会,扣分不会太严重。

 

 

 

如何搞定面试

主要想从考场上如何发挥这个视点来讲。

 

①OBOG情报很重要。教研面试,我被Y教授的搭档H教授,问到了数据是哪里来的。这是我喜闻乐见的一道题目。因为之前被陈老师提醒过,H教授会问我非常细致的问题,我准备得还不错。H教授表情变化有点快,一开始板着脸问我数据哪里来的,我说内阁府官网,和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出的书,然后她就微笑了。因为出愿用计划书只有A4半页,是没法列举所有参考文献的。通过我的回答,她应该是确信我有在认真读书。

 

②答不上超纲问题也ok。Y教授问我,影响私立大学经营状况的,不仅有特色教育,还有别的因素,请列举一下。当时回答的地域连携和就职率高。老师的意思,这还是属于特色教育里的。我就答不上来了。老师的脸黑了5秒。类似于,我课题全程探讨A因素影响B,老师让我回答CDEFG因素也影响B。请问CDEFG因素是啥…我感觉这属于修士毕业论文答辩题目,或博士入学考试题目,超纲了,我一时懵逼想不起来,就没答上来。考完,我又找计划书指导姜老师咨询了这道题的答案,为之后文研面试做准备。

 

③有一两句日语听不懂不要紧。自信、谦虚、随机应变能力很重要,对老师性格的考察也很重要。

文研面试时,因为我是专升本,Z教授就针对我学历进行了提问。他问我出身校,怎么是2年学部。我还以为他说的是我研究对象的学校。我甚至纠正了一下他,老师,我的研究对象是x大学,不是y大学。主持人老师就说,不是,他是问你出身校,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我就用日本人能懂的解释来说,短期大学在籍3年之后编入本科2年,拿到了学位证。

另外对老师的性格考察也很重要。这一点,其实是和攻略①OBOG情报和攻略②对超纲问题的回答连携的。可以通过OBOG情报,也可以通过去zemi参观了解老师性格。我考前就通过这两点,判断出Y老师是个超级温柔的人。因此考场上答不出我认为超纲的问题,依然让我合格了。

 

③讨好目标教授欢心很重要。O教授围绕我职业生涯进行询问。我说,之前我做的是给高考生推荐大学和专业的工作,大学院我要研究日本私立大学的特色教育,毕业后,给留学生推荐日本大学和专业。我的答案,展示了我的职业规划,始终围绕着对学生进行进路指导来展开。

老师问我将来回国还是留日。我说,活用ICT,只要有网,无论回国还是留日,都能通过网络给学生推荐大学和专业,老师就笑的特别开心。老师一定觉得我是个有志且懂得创新的青年。符合早大的教旨“学问的活用”。

 

 

我认为日本考研,研究计划书占据80%以上的比重。因此本篇攻略着重讲了如何高效写研究计划书。去年,我研究计划书写得连我自己都嫌弃。幸好遇见了有间,让我置之死地而后生,重新搞了一篇接近完美的研究计划书。感谢有间学堂相关老师辛勤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