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请来这位动漫研究大神给你们开说明会,我要给自己加100个鸡腿

 

每当被问起为何来日本留学,十个有九个同学要说:

“因为喜欢动漫。”

 

可喜欢能当饭吃吗?喜欢能有学上吗?

能啊,朋友们!

零基础的你,也许不能在动漫专业用笔创造历史,但凭着一腔热爱,绝对能在表象文化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何为表象文化

「表象文化論」是一门前沿学科,在日本最早由东京大学于1987年设置,下属于教养学部教养学科,尚算比较年轻的学术领域。

表象文化论的研究对象包括但不限于文学、绘画、电影、音乐等由人类创作出的文化作品。

这门学问,从“表象”的观点出发,来理解这些文化作品。挖掘、解读其深刻含义。

漫画、动画、游戏等较新的表现形式都是其热门研究对象。

 

在这一领域,你可以研究:

意大利分割主义绘画的理论与实践;

北京酷儿电影展的政治可能性;

2000年以来英美僵尸电影的生存政治;

日本动漫声优的身体性与针对声优的欲望;

《太平广记》与《付丧神记》中日中妖怪故事的差异;

 

你也可以研究少女动漫、BL动漫或是漫画音声表现。

只要掌握足够的表象文化理论,一切表象都可以成为研究课题。

 

 

为何要开设表象文化课程

表象文化作为一个研究领域,是一门较为冷门且难以分类的学科。目前,它在东京大学从属于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超域文化科学专攻,在明治大学从属于明治大学国际日本研究科,在学习院大学从属于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科,除此之外,相关研究领域还广泛分布于各个大学院的社会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下。对于缺乏经验的考生,往往很难从这些错综复杂的科系设置中,准确找到从事这一领域的导师。

因此,表象文化虽然有趣,且竞争激烈度较低。但报考起来并不轻松。

最常听到同学们抱怨的是,在这一学科领域,很难找到可以取经的前辈。

为解决这一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表象文化到底研究些什么,可以报考哪些学校研究科从事自己真心喜爱的研究,有间学堂拟特别开设“表象文化精品小班”课程,为大家请来真正懂行的前辈、提供少走弯路的考学路径。

 


 

专题说明会即将举行

为了让同学们更了解日本在动漫研究领域的成果和现状,本月29日,有间学堂有幸邀请到了一位重磅嘉宾,为大家带来日本留学圈首个表象文化领域线上免费讲座!

 

 

我们此次为大家请来的主讲人:陈䶮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赴日留学后于东京大学表象文化领域攻读硕士、博士,大学院期间师从东京大学著名教授刈间文俊,博士修了后于京都精华大学任教,现任漫画学部讲师。常年从事动漫领域相关工作与研究。

 

主讲人:陈䶮

旅日多栖创作人丨原案作者丨架构师

 

 

  • 日本动画学会会员
  • 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
  • 京都精华大学讲师

 

研究对象为中国动画史及“动漫”概念的形成。

前朝日新闻国际部《新鲜日本》杂志专栏作者,自由撰稿人。

研究之外,本科时期出版绘本《眼儿的北大碎记》获得宋庆龄基金会与 OLAY 合办“女性创新与梦想”基金全国美术组特等奖,并被基金创始人之一的张曼玉女士收为学⽣,第二本绘本作品《“二”在北大》曾获张曼玉、阿狸爸爸 Hans、北大副校长吴志攀等众多知名人士推荐。

曾参与制作中日两国电视台制作的动画交流史纪录片系列,活跃于中日文化交流领域,被收录于白帝社出版的《今こそ伝える日中百人》一书中。

基于在日本的研究和工作积累的人脉,积极引入日本的行业经验为中国企业服务,如帮助国内 IP 类公司建立与三丽鸥、创通、手冢PRO 等知名日本企业的联系、引入先进 IP 管理运营方法等。

⼆次元领域的爱好者、创作者、研究者、实践者。

如此“重磅”的大前辈,将与大家分享哪些关于动漫研究的知识与心得呢?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