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说“教练,我想考新闻传播”的时候,究竟可以考哪些研究科?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接收到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信息渠道越来越多。信息是宝贵的资源,同时,过多的信息也时常让人感到茫然和焦躁。年初疫情时各路消息的纷杂相信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新闻传播的影响力。于是,近在身边又对生活起着巨大影响的新闻传播学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兴趣,把考学的目标放在了新闻传播方向的大学院(研究科)上,说出那句“教练,我想考新闻传播”。 

然而,日本的大部分大学院中找不到单独的“新闻传播学”研究科。其原因主要在于日本大学的学科新建缓慢并且设置分散,新闻传播相关的专业基本分散在传统的人文类或社会科学类研究科之中。

国内通常认为和传播学相关联的广告学则是在一些经营学商学研究科的市场方向下会有部分涉及,或有教授进行相关研究,所以有意报考广告学方向的同学需要学习经营学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报考新闻传播方向的同学准备的内容有所不同。

至于一些同学非常感兴趣的MEDIA PRODUCE等涉及制作类的专业基本只开设在艺术院校(东京艺术大学和五美院)为主的非综合性院校中,大多需要提交作品集,属于艺术类考学范畴,和文科考学的方式差别较大,并不太推荐本科非艺术类的同学跨专业报考。

 

说回新闻传播专业。由于专业涉及的内容广阔,所以同是新闻传播相关,各校研究科的研究方向也是各有偏重,这一点从所属研究科和专攻五花八门的名称中也可窥一斑。

所属研究科比较多的有:社会学研究科、政治学研究科、文学研究科……可能还有同学听说过新闻传播方向可以去考体育科学研究科(这一点后文会有详解)。

专攻名称则包括ジャーナリズム,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情报学……等等。

面对这些研究科和专攻同学往往陷入迷茫,想考新闻传播学到底应该去学什么?研究计划书又应该写什么方向的课题呢?本文将为各位同学梳理热门院校新闻传播方向的基本概况和教授的研究领域,以期帮助大家找准方向,考学规划更加明晰。

 

 

東京大学 情報学環・学際情報学府

社会情報学コース & 文化・人間情報学コース

社会情报学主要注重的领域是一个信息在形成之后对受众所产生的效果与影响,下分6个领域:1)メディアとジャーナリズム、2)法・政策、3)経済・産業、4)社会・歴史、5)社会心理・情報行動、6)アジア・地域。

主要可以报考的有林香里教授、北田晓大教授、丹羽美之副教授等,这两年也多少有收过一些中国留学生。

文化人间情报学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教授的研究领域从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到身体运动科学、医药品情报学等等都有,主要以1)人类、环境;2)历史、文化;3)媒体、交流这3点为中心,研究21世纪的各类问题。

其中和新闻传播比较相关的教授有:

 

 

東京大学 総合文化研究科

综合文化研究科是东大相对比较新的研究科,教授来自东大的各个领域,虽然不是非常典型的新闻学研究科,但是新闻传播方向报考的同学也有不少。

比如地域文化研究中“研究某一个地域与地区的性质和特征”,那么学新传的同学的计划书是写中国问题相关的课题那也是可以报考的,比如研究香港问题的古垣真理子教授、研究中国农村问题的田原史起教授等。

 

 

 

 

此外,和东大的学科设置比较相像的还有:

名古屋大学 情報学研究科 情報社会学専攻

立教大学 社会学研究科 社会学専攻

法政大学 社会学研究科 社会学専攻 メディアコース等等

这些研究科主要偏重的是针对在一个信息型社会或信息性社会中,信息的创造、分发、散播、使用、集成和操纵。造成这种急剧改变的可能是科技、经济、空间、文化等等因素或因素的结合。研究内容主要是受众研究、媒体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或者是媒介研究,可以说是现代社会学的一个分支,所以需要考生对社会学相关知识的一定掌握。

 

 

名古屋大学 情報学研究科 情報社会学専攻

 

 

立教大学 社会学研究科 社会学専攻

 

 

 

 

法政大学 社会学研究科 社会学専攻 メディアコース等等

 

 

 

早稲田大学 政治学研究科 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

大名鼎鼎的Journalism School(以下简称J-School),招生体量相对较大,是报考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的主考目标校之一。J-School的考法这些年发生过多次变化。

 

2014年之前:书类(计划书和其他共通材料)-英语笔试(有托福或托业免考线)-面试
2014年-2018年:书类(计划书-英语笔试变成了提交托福/托业/雅思成绩)-无笔试-面试
2018年后:书类(计划书-英语)-专业科目笔试-面试

 

按照曾经的分数免除和这两年合格的同学的整体分数来看,J-school比较稳定的隐藏英语线按托福85/托业800这条线来估算是比较安全的,当然这只是考试前需要的,最终最重视的肯定是研究计划书和笔试面试。过去英语最低有托业650合格的先例,但是个例不能看做常例。

根据往年合格同学的课题来看,社会学范畴的课题可以写,但是实际上合格最多的计划书课题还是集中在政治类大事件报道相关,毕竟J-school是设置在政治学研究科下的一个专业。

 

我们来看一下教授们的研究方向:

 

 

可以看到メディア方向中有一位リー トンプソン教授,备注也写了所属研究科是スポーツ科学学術院,这也是为什么会说新闻传播方向的同学也可以去考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的原因。但是必须注意的是,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下能指导新闻传播方向的有且只有这一位教授,其他教授的研究方向都是体育、生理或者运动学相关。且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的笔试需要同学另行花时间精力去单独准备,可以看一下笔试的考题:

 

共通考题是50道体育知识相关的考题,需要同学学习背诵相关知识。然后报考这位Lee教授的会有一题体育传媒相关的小论文:

 

 

所以研究课题为体育新闻相关,且能够分出时间精力单独准备笔试的同学可以顺带考一下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试试,给自己多一次机会。但主要精力还是建议放在较为正统的新闻传播相关研究科的备考上,考学目标的主次要分清。

 

 

 

慶應義塾大学 法学研究科 政治学専攻 ジャーナリズム専修コース

类似早稻田大学的J-School,新闻传播学在庆应义塾大学同样是设置在政治学下的Journalism Course。偏重于政治与媒体的关系等比较“正统”的课题,注重研究社会政治因素对新闻生产的影响。

主要可以考的是大石裕教授:

 

 

以及他的弟子,烏谷昌幸副教授,研究方向也是一脉相承:

 

 

此外,法学研究科下除了可以考ジャーナリズム専修コース,政治学专攻下的地域研究分野(主要是中国政治方向)也是可以报考的。和东大的综文研一样,虽然中国政治的老师不会用到传媒的知识和内容,但如果计划书的课题是“中国电影政策”或者新闻对于外交事件的报道等偏向政治题材的内容时,地域研究的教授也是可以进行指导的。

 

 

上智大学 文学研究科 新聞学専攻

上智的新闻学历史悠久,也是日本大学院中少有的以“新闻”命名的专攻。教授范围可能是所有新闻传播类专业中最广的了,包括了史学研究和情报社会学以及journalism各个方向的范围性学习。

看一下教授们的研究方向和最近毕业学生的研究课题:

 

 

 

新闻学作为上智的王牌专业,考试相对难度较高,英语、日语和专业课三个科目都需要笔试。上智的论述题题干不含有任何阅读资料,没有附加提示,且有必答题。从考试内容来看,作为日本最早开设新闻学部的大学,上智特别重视新闻史与媒体的变迁,有意报考上智新闻学的同学在复习时建议注重这方面的内容。

 

 

从上述研究科的情况梳理可以看到,虽然同属新闻传播专业方向,但各研究科都有其特色和偏重点,同学们在备考时要注意有的放矢,特别是研究计划书的课题方向要考虑到目标研究科的教授们的研究方向是什么,务必不要出现风马牛不相及的情况。

最后送上一波干货,对上述各研究科的报考语言要求进行了整理:

 

 

希望对有志报考新闻传播方向的同学们有所帮助,也预祝大家考学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