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5人合格!社会学也能考一桥?考研大热门合格访谈!

 

 

 

前言

本次合格体验谈是日本著名国立大学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虽然一桥大学是因商科而闻名遐迩,但其他文科专业也毫不逊色,在之前的《日本考研丨4人合格一桥!中国文学专业考研访谈》中我们邀请过文学专业的一桥合格考生,而本次则是邀请了社会学专业的合格考生来给大家分享备考心得。

在2023年度有间学堂学员的考学中,斩获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合格的学员共5人,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其中3名学员,让我们来听听他们考研时的心路历程吧!

 

 

 

基本信息

小编:首先从自我介绍开始,请大家介绍一下出身校,语言成绩,在有间学习的期数,合格的大学、专业,及跟有间结识的契机。

 

Y同学:我毕业于中山大学社会学专业,日语N1 162分,托业928分,雅思7.5。合格的是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我是有间社文25期学员。通过知乎了解到有间。

 

T同学:本科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日语专业,托业755分,EJU成绩293分。合格的也是一桥大学社会学专业。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社文19期。我是通过朋友推荐报名的有间。

 

L同学:我的出身校是东京理科大学经营学部经营学科。N1 110多分,托业785分。合格的是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我是有间社文第23期学员。大三的时候咨询过有间的一位老师后报名的。

 

 

 

 

 

择校理由

小编:下面请谈谈各自的择校理由,以及对这所大学的印象。

 

Y同学:我想毕业后留在东京工作,同时也希望在东京圈内找到一所上位学校,正好我的研究方向与一桥的一位教授吻合,就报考了。它给我的印象像中国人民大学,学科设置大部分以文科为主。

 

T同学:我选择一桥是因为了解到它是一所学术水平较高的学府,我的研究方向也与报考的教授契合。教授当时积极地给我反馈,我就报名了。对它的印象是精英小班教学,学术要求高,并且由于是国立大学,学费上经济压力也相对小些。

 

L同学:跟两位同学一样,我选择一桥的理由也是研究方向与报考教授的研究领域契合。另外当时的考学时间符合我的情况,就报考了。我对它的印象是一所以文科为主的大学。

 

 

国立キャンパス 大学院社会学研究科

 

 

考学心得

小编:下面是考学心得的分享。大家在备考过程中有哪些备考经验呢?例如研究计划书、笔试和面试是如何准备的,请大家畅所欲言。

 

Y同学:我本科专业学的社会学,毕业论文也是社会学内容,所以研究计划书的选题是毕业论文的延伸。计划书写了六周左右,共看了约一百篇文献,也从图书馆借阅了相关日文和英文书籍阅读。
一桥大学有个特别的制度叫特别入试,即毕业三年内可免笔试,所以书面材料审核通过后,我直接参加了面试。面试环节花了三四天左右时间准备,写了2万多字面试稿,其中包括计划书中所存在的问题、运用的理论、计划书的创新之处等问题都提前预想了一遍。然而实际面试时我准备的问题被问得并不多,比起提问教授更多的是给我建议,建议我阅读哪方面的书等。
一桥面试有英译日翻译环节,教授把提前准备好的文本给考生,一般是教授某本专著中的摘抄的一段话,内容难度适中,让考生现场看几分钟后翻译。在我翻译的过程中教授们还会亲切地纠正我,告诉我这个词是什么意思,跟我互动。

 

T同学我参加的是夏季入试的一般入试,考试包含笔试和面试。我的计划书书写过程比较长,前后改了十多个版本。所研究的领域稍偏冷门,是环境社会学,找导师的时候花费了不少精力和时间。写好计划书后我发给导师看,他邮件回复我并给了修改建议,每次我修改完他都会认真看,我们邮件来往共四五次。
一桥的笔试个人认为偏难,包含一篇主论文和一篇副论文。主论文考察考生的专攻领域,分值100分,副论文可以选择主题,分值为50分。主论文我写的是环境社会学开发方向,副论文选择的是社会学调查法。
笔试通过后紧接着是面试。在考一桥之前我参加过其他学校的面试,面试稿是在之前基础上进行修改的,把部分内容更细致地准备了一下。计划书准备的时间长,所以对自己写的内容也有较好把控,准备的问题在面试时也被问到了。面试时间45分钟,开始有些紧张,由于教授们态度和蔼,氛围逐渐缓和下来。英译日的内容比较简单,只让我翻译了一个长句子。教授们还问了我未来研究计划、进度、发展等常规问题。

 

L同学:我备考过程稍有仓促,参考性或许不大。12月底刚开始选择学校,毕业答辩结束后用一天左右的时间写好研究计划书。因为计划书是在毕业论文的基础上所写,研究内容有一定积累,只是没来得及修改语言,遣词造句,迫于时间压力硬着头皮提交了。我对自己的研究较有信心,尤其在原创性上,这方面本科期间教授给了我很多指导。 
我参加的是春季一般入试,虽没有笔试,但要求提交毕业论文。书类审核通过后距离面试只有两三天时间,我约了有间老师帮助我准备面试,老师主要针对计划书的内容给我单独指导,包括存在的问题、研究思路和独特性等。面试当天的氛围与平时和我本科期间教授聊研究的感觉差不多,所以整体感受下来并不紧张,有些问题是临场发挥。在英译日环节,我遇到了几个不认识的词语,便坦诚地告诉面试官我不认识,但我推测应该是什么意思,就这样结束了面试。

 

 

国立キャンパス 西本館正面

 

 

压力排解

小编:好的,非常感谢分享。大家可能会在考学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压力和困难,你们是怎么排解的?

 

Y同学:我认为在完成一件事之前压力是无法排解的,只有做完了压力才会消失。所以该学习学习,该失眠失眠,不要刻意管它,把自己逼到极限,把该做的事做完等结果就好了。

 

T同学:每个月抽几天时间去公园转转、和朋友吃吃饭,但这些压力是无解的,只能与其共存,并不断鼓励自己:一切不能把我打倒的事情只会让我变得更强。

 

L同学:我认为心里暗示很重要。在我最困难最消沉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最累的时候说明离成功不远了。我觉得考学对我最大的启发是,这个过程可能会让人迷茫,失败让人受挫,但只要脚踏实地做好当前该做的事,有时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得到回报

 

 

国立キャンパス 兼松講堂のアーチ

 

 

在有间学习的感受

小编:非常感谢大家的精彩分享。接下来请大家谈谈在有间的学习感受。

 

Y同学:有间的老师都非常专业,我的指导老师教给我前沿的理论知识。我本科也是社会学,但国内学习的内容与日本不太一样,我很感谢有间的老师给了我新思路和新的参考。

 

T同学:我很感谢指导老师和班主任,尤其在计划书的定题和修改上,他们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和帮助,也给了很详细的建议,才让我完成一份满意的计划书。

 

L同学:我很感谢我的班主任老师,他经常督促我的学习进度,还有我的面试辅导老师。他们会在我最迷茫的时候鼓励我,也会持续关注我的学习情况,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帮助我安排辅导,引导我理清思路,非常专业!上课体验很好,小班教学有更多互动的机会,课堂氛围也比较轻松。

 

 

国立キャンパス 附属図書館大閲覧室

 

 

毕业计划及对后辈的建议

小编:好的,最后是大家的毕业计划和对未来考学的后辈们的建议。

 

Y同学:毕业后我打算留在日本就职。建议想来日本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来之前明白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只有想清楚自己真正想做什么才会有动力。

 

T同学:修士毕业后我想继续读博。建议想要考研的小伙伴们做好规划,尤其在国外许多事情需要提前弄清楚、自己规划好,否则来了会迷茫。

 

L同学:毕业后我希望留在日本就职。我认为过好当下很重要。人其实很容易被一些所谓的长远的东西迷惑了双眼而变得焦虑不安,事实上弄清楚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什么是自己喜欢的更重要,不要盲目去追求大家都说好的东西,否则一辈子下来会很累。建议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不被世俗纷扰扰乱思绪!

 

 

 

非常感谢三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再次祝贺你们考上理想学府,祝未来学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