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0|想学习日本语教育?你只有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千夏 毕业于国内某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因不打算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这位同学决定赴日跨专业考研,并在机缘巧合下结识有间学堂,2018年底加入日本语教育第8期课程班。

千夏同学跟随老师们的指导学习的同时,与课程班同学一起奋战,这对考学的推动起到良好效果;虽因各类原因在第一次考试中失败,她迅速调整状态,与老师加深交流,不断改进研究计划书。偶然在同学的推荐下,她将目光对准九州大学地球社会統合科学府言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言語教育修士课程,做了更详尽的准备,并成功拿到offer。

 

昵称:千夏
日语:N1 148
出身校:哈尔滨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不知不觉来日本也已经一年了,感觉考学生涯中最最紧张的一刻就是打开合格发表的那一刻,激动的心颤抖的手……面试的时候都没那么紧张!不过最后结果是好的,也算是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啦。

 

来日本之前

决定来日本留学是一个既心血来潮又深思熟虑的决定。我的本科并不是日语专业,而是和日语一点不沾边的学前教育专业……没错就是幼师!自己也是在大三才因为嵐开始接触日语,开始的自学到后来报了培训班,因为自己实在不喜欢当幼师,于是大四的时候就拿着N1证书去找了个日语老师的实习工作。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思考人生思考未来,最后决定去日本考日本语教育的修士。

在有留学意向的时候,我就在网上加了一个前辈问留学的相关事情,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有间的唐老师。我还问了挺多问题的,唐老师都很耐心地为我解答,从那时候开始就对有间学堂好感度up了(笑)。来日本之后就去有间咨询,然后顺理成章报了12月的日本语教育课程。

 

在博多吃的拉面

 

开始备考

当时还对日本语教育一无所知,研究计划书更是全无头绪,一脸懵懂的状态开始了有间的课程。这里建议大家,积极的态度真的很重要,不仅仅是在上课的时候,备考时也一样。多多关注想考的各个大学的说明会时间,考试相关的变动等等,多查一查合适自己研究方向的教授,虽然说考试主要是看你的专业实力,但相关情报也同样重要。如果一直想着不着急不着急还有时间,最后就会发现所有事情都堆在了一起,而且压力也会逐渐增大。很开心的是我在班里遇到了个一起努力的小伙伴,每次都和我一起坐第一排回答问题啥的,有空还一起去图书馆、参加说明会,最先去找老师相谈研究计划书的也是我俩(后来也写了有间体验谈哈哈,但她的日语比我好多了,呜呜呜)。

关于研究计划书,真的很感谢乌老师,刚开始迟迟定不下题目,多亏乌老师在后面推了一把,终于定下来了。还有上课的时候建议大家上完课马上就把笔记整理出来,要不然最后一起整理会累死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这一期上课的是乌老师、杨老师和张老师,分管不同的分野,老师们都很负责很专业!

 

早大出愿

后来我和小伙伴一起出愿了早大九月入学的考试,然而出愿之前的一段时间我生了场大病,瞬间血条消失并住了一个月的院,那一个月几乎什么都没做,有间的课也没法去上,只能通过录频"云上课",不能回答问题也不能问问题真的憋死我了……后来考前准备也并不充分,合格发表的时候不出意外落了。但是我的小伙伴合了!优秀!

后来反思没能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生病弄的我心态爆炸,没考之前就觉得自己肯定考不上,所以也就没有好好复习(这样不对……),而且自己的研究计划书没有理解很透彻,相关知识也没去怎么了解,稀里糊涂就上了战场。当时面试的老师特别咄咄逼人,后来直接否定了我的研究计划,我也没能有理有据地把我的观点表达出来,被问了几个没准备的问题,都没答好,于是整个面试崩掉了。

 

要命的日本语学

 

九州出愿

知道自己哪里不足之后,我又去找乌老师相谈,理了一下思路,然后开始看自己研究相关的书籍,改动研究计划书。

关于专业知识复习方面,最好先看你要考的学校的过去问,然后摸清出题套路再根据套路复习。学校不一样的话,考题方向还是差很多的。落了早大的那段时间真的很迷茫,和我研究方向比较合的教授刚好退休的退休、转职的转职,导致我不知道除了早大还要去考哪个学校了。这里我又要感谢上文那个小伙伴了。她帮另一个朋友去参加了九州大学的东京说明会,然后和我说有适合我的教授在!那时的我虽然查过九州大学,但是不知道问什么一直打不开教员的页面,也就不知道都有什么教授。可以说如果不是她那天去了,我就要错过九大了。然后她直接帮我带了出愿的材料,我也开始满网找教授的邮箱地址,准备先给教授发邮件。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先和教授联系,这样能知道教授对你的研究是否感兴趣。有的教授完全没研究过你想研究的东西,但是就是很有兴趣,也有的教授写过这方面的论文然而现在又不感兴趣了,各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所以提前和教授聊一聊会更有把握一些。

发好邮件后,很幸运的是第二天就收到了教授的回信。教授说,对这个研究很有兴趣,让我专心备考。于是我开始狂看过去问狂做题,总结了一下出题的趋势,开始有侧重的复习。面试方面也和乌老师约了模拟面试,被老师问倒了好几次,赶紧继续丰富自己的回答模版。

虽然大体写了个面试模版,但是很多问题的回答是有重合的部分的,例如,"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和"为什么要改专业到日本语教育?"这两个问题的回答中,关于自己的经历的一部分回答可能是相同的;但是同时问这两个问题的概率却很小。所以,我并没有按照问题来整理模版,而是把我要表达的东西分成了一段一段的,每一个小段起一个小标题,面试时根据教授的问题自己选择合适的段来回答,再加一点临时补充就可以啦。

 

日本语教育相关书籍

 

九州考试

准备得差不多了,就买机票去九州“赴死”。九州大学并不需要提交日语成绩,而是有日本语的校内考试。我在备考的时候完全没有准备过日本语考试,结果差点折在了上面……给汉字标读音和给读音写汉字那里,放眼望去都是不会的……我的日语确实相对比较差,大家一定不要学我,平时注重积累呀。

笔试还算比较顺利,但是日本语考试真的是让我特别丧。第二天的面试还遇到了台风天,在九州大学的小山坡上被吹成落水狗……个人觉得,面试时的表情举止等还是很重要的,所以这次我一改早大面试时的死人脸,从开始到结束一直是一脸如沐春风(?)般的微笑,研究方面被质疑但又不知道怎么回答时,"是的老师您说得都对,我是因为看了……书/理论,觉得……,关于这个问题,如果可以进大学院的话会和老师深入探讨一下再决定。"体现出自己有一定的知识并且也想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会比较好一些。最后教授还担心了一下我台风天能不能顺利飞回东京。

总得来说面试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最后被教授怼了研究方法,说需要整个改掉,所以当时面试出来内心还是挺凉凉的,因为没准备这个问题所以也没回答出什么有意义的东西,所以随机应变真的很重要了。不管准备多充分,教授们总会出其不意,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快速反应啦。但是九州面试和之前早大面试相比,绝对是有了质的飞跃,果然失败是成功的お母さん!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考上自己最想去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