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46|吃透这些小tips,半年后我合格了早大和青山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Sailor moon 毕业于国内某高校, 2019年赴日就读语言学校,与有间学堂老师沟通后,6月起参与国际政治课程第10期的学习。Sailor moon同学的考学之路十分顺利,下半年将所需书面材料全部准备完毕后出愿,一边继续补充专业知识、完善计划书,最后合格早稲田大学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国際関係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青山学院大学国際政治経済学研究科国際政治学専攻安全保障コース修士課程

Sailor moon同学在本文中简洁有力地介绍了各种步骤,包括出愿前的准备、研究计划书如何撰写、面试前的具体操作等。其中有不少技巧都是看似不值一提的芝麻,但极有可能化成日本考研中的大坑,如果能及时避开,定能事半功倍。

 

昵称:Sailor moon
日语:N1 136
英语:TOEFL 9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写在开头的话

我是去年四月份来的日本,就读语言学校,在四月末的时候去了有间咨询、试听,一开始想报社会学的,但是跟咨询老师分析过自身情况后决定报国政,就加入了六月份开班的国政十期。随后,在六月下旬参加了托业考试,七月初参加N1考试,八月准备计划书等材料,九月拿到成绩单,材料准备齐全,出愿,十月继续完善计划书,出愿,复习专业知识,十一月参加考试,十一月末合格,结束考学。

 

两段插曲 

其一:

由于当时没有语言成绩,所以咨询老师就让我先报个托业。但当时我是想考完日语再报名托业考试,觉得可以有充分时间复习一下。后来老师分析到七月末要开始准备专业课,研究计划书,时间很紧,还是先考了再说。于是回去就报名了最近的考试并拿到了够用的分数。后来的经历也证明咨询老师说的还是很有道理的,到了七月末就一直忙于选学校教授,专业课,研究计划书的定题目,还有一系列出愿手续的事情,还好当时早点考完了,不然时间会变得更紧张。

 

西武新宿线

 

其二:

选择考早大, 是因为TA老师给我提供了“来得及报考”这个情报。我一直以为七月的N1成绩赶不上出愿时间了,但其实不是的。虽说有点赶,但刚好来得及。不得不说,整个出愿包括考试复习,都是在不断追赶着deadline。

就好像你在去往公交车站的途中,往后看了一眼,发现你等的车正在开过来,于是你飞速奔跑,希望能跟巴士同时到达站点。在奔跑的时候,你可能在想如果早点出门的话,就不用像现在一样焦虑、气喘吁吁了。

 

两个建议:

虽说一直坚持追赶的话,也有很大可能可以赶上车,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打出提前量,尽早备考,这样起码在心态上不会过于焦虑,不会一直处于ギリギリ的状态,毕竟出错了还有时间调整,愉快备考

如果时间不够充足,自身又没有很强的收集情报的能力和足够的渠道,报私塾还是很有帮助的,毕竟能在短时间获得很多情报。比如有间的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和入門課程,会详细讲解报考院校,参考书,时间规划,开各种证明,推荐书,邮寄格式以及研究计划书的基础知识和课题选读,像是参考文献格式,言之有物的计划书范本等。一开始就了解这些对于后期有很大用处。

 

代代木公园

 

研究计划书

A. 选题

这里有以下几个途径:

1.自己有感兴趣的题目。
2.从一些历史节目中获取灵感。 
3.询问TA老师有没有推荐的书、论文和研究主题。 
4.自己去图书馆查阅相关专业文献,看看是否有感兴趣的书籍或者想研究的课题。
5.查看志望校相关专业的修士论文题目。
6.根据导师的研究方向考虑题目。 
7.可以去知网搜索关键词,看看国内都在研究什么,作为参考。
8.可以通过私塾公邮申请以往合格同学的研究计划书,以此获取灵感。

另外,有大致方向后,要记得找专业课老师谈谈,寻求建议。拟定好题目后,记得去找助教确认一下,是否有很多人研究过这个方向,你的同期或者说准备跟你一起报考的人有没有人跟你是一个主题,有的话最好避开,重新想一个。

 

B. 资料查找

定好题目后,就要列一个大纲,然后开始阅读大量文献。资料的查找方法在入门课会有详尽的讲解。我主要是去国会国立图书馆,直接用NDL online查询好需要的资料,然后借阅,在馆内阅读并做好笔记;把所有读过的文献、自己摘选的片段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可以为后期修改计划书提供很多方便。当你想修改计划书的时候,可能会突然觉得之前看过的某个观点,某个句式,词语不错,这时就可以直接翻开笔记进行查看。

查询资料时,关键词可以不必纠结于小领域,只要有相关性都可以看一看,但要注意先后顺序。

 

C. 定稿之前

写好初稿,确认无误后就可以发给负责老师了。通常在一周内会收到回复。等待的几天里,可以开始写志望理由书和未来规划等(如果需要的话),这样收到研究计划书后刚好可以把写好的理由书等发给老师修改,在老师修改的时间内自己也进行计划书的修改,提高效率。反复多次修改后,最后交给日本老师进行native check后就算定稿了。不过报考不同学校时,要求各不相同,建议自己修改好后再给老师确认一遍。

 

新宿御苑

 

面试

首先,我在公邮申请了常规面试问题,然后根据这些问题,写出自己的回答后交给老师批改。后来觉得问题有些少,自己也根据老师的反馈,通过其他途径,收集了很多以往的大学院入试面试问题。于是把问题补充好,继续找老师修改。直到考试之前都一直在补充新问题。

随后发觉列出来的问题过多,记忆不方便,就对其进行了分类,也更容易把握重点。后期听说面试可能会用英语,就顺便把几个自认为重要的问题也准备了一个英文稿件,让外国朋友帮忙修改了一下。 

最后,根据塾里老师的建议,写好的面试稿找了语言学校的日本老师帮忙录音,自己在跟读中可以纠正发音。在后来的两次面试中,都问到了志望动机(为什么是我们学校,为什么是这个老师),未来的规划,以及针对研究计划书的具体问题。另外,转专业的理由最好具有一贯性,适当的结合自己的经历会更有说服力

*一定要研究自己的研究计划书,最好关键名词都能解释得出来,自己写了什么要心中有数,能自圆其说。

面试前保持适度的紧张是有利于面试发挥的,在考试的前两天找担当老师进行了一次模拟面试,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你对于你研究的问题有猜想过结论吗。当时和老师讨论了一下,回家重新整理了一下思路,没想到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了这个问题。

下图是归纳后的部分问题,由于图片大小有限,就列出了一小部分,但是大类别是分了五类,如下图。大类别下面的小问题可以根据自身进行细化。

 

 

一些感想

A

入门课的张老师说过一句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话,大致是:不要把和你报一个私塾的同学当成敌人,要当成战友,要互相帮助。感觉老师说得很对,首先要摆正心态,多交流信息,如果能在备考中认识几个小伙伴互相帮助真是再好不过了。毕竟一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

 

B

关于成绩单和推荐信: 最好多开几份以防万一。要注意确认学校的要项是否对其有期限要求,是否要求成绩单附带成绩计算基准,比如ABC、优良等代表的具体数值。确认学校有没有固定的推荐信格式,比如早大的推荐信表格是直接发给你的推荐老师的(但是需要填写老师的学校邮箱)之后早大会给老师的邮箱发链接,填写完成后就算完成了推荐。这里也推荐大家提前写好推荐书内容再联系老师,事半功倍。

另外,要查看你报考的学校是否要求成绩单,学历学位证明之类的文件严封,盖骑缝章,是否需要用本科学校的信封。保险起见,买一些带有本科院校字样的信封带过来也是不错的选择。

 

C

关于报考信息:要详细确认自己填写的个人信息是否有错误,不然日后修改很困难。

特别是自己的假名不要疏忽写错。填写时不确定写什么好,保险起见最好一一过问助教,或者在群里询问。不管是多么小的点,只要觉得有疑问,最好都跟TA确认一下,毕竟多问一句总不会有坏处。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上心,在邮寄之前要反复确认是否有误。

 

最后,如同「勝ちに不思議な勝ちあり、負けに不思議な負けなし」这句话说的一样,我们都曾有过这种经历,觉得自身发挥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程度,但却出乎意料的合格了。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却也会碰到不理想的结果。总之,成功可能是有运气好的成分,但我们一定能从失败中分析出某些原因,吸取教训。只要不断改正,不断完善,最后都能获得相对理想的结果。

以上。祝愿大家都能考到心仪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