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45|获取正确情报,及时调整自己,你也能合格早大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筷子 毕业于国内一本院校的人力资源相关专业,由于高考失意,早早立下留学志向,本科阶段便已拿到N1和英语成绩。她与有间学堂正式结缘于中国国际教育展,获取“比起浪费大量时间刷语言分数,专业课学习和计划书准备更重要”等考学情报,因而没有走弯路,并成为有间学堂经营学专业第8期的学员。

筷子同学在国内准备完出愿所需材料后直接赴日考试,但因经验不足尝到了失败。受老师们的点拨,她对应试逐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灵活调整研究科的选择,顺利合格了早稲田大学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国際関係学専攻9月入学的课程。

 

昵称:筷子
日语:N1 136
英语:TOEFL 90
出身校:南京工业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语言分数准备

由于对自己高考表现不满意,希望能够在学历上有所提升,所以我在大一早早地开始计划未来。因为从小喜欢日本动漫和小说,喜欢日本文化,所以在选择去哪个国家留学的时候,很中二地觉得自己就是应该在日本的,直接选择了日本。之后,本科专业并非日语,而是从行政管理转到人力资源的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周末从大山(没错学校在大山里天天去食堂回寝室都要爬山)里倒腾车一个小时左右去新街口的辅导班学习日语。 

历时一年半的学习,我在大三上学期以104低分飘过了N1。由于当时对日本考学完全不了解,听信了中介的话打算申研究生,以为语言分数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为了提升竞争力,耗费了很大的时间精力在刷分上。最后在大四上学期把N1考到了136。在这期间还穿插着考了三次托福,把托福从70分提到了90分。考完托福又趁热打铁考了个托业。

总之,我英语和日语混在一起考,一共考了5次JLPT,3次托福,1次托业,在语言考试上历时太长,时间精力消耗太多,后来反思时发现为了赴日考学应该更早地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小论文的书面表达和口语表达,而不是刷语言分。不过也正因为有个还不错的语言分数,我后来才有信心去尝试一下申请亚太。

 

以前看日剧东京塔象征了每个在东京漂泊的人的梦想,希望自己也能在这里看着东京塔,不是作为游客,而是真正地这里生活学习工作成为东京的一部分。赴日两个月后去了东京塔。

 

结识有间学堂开始备考

一开始我对考学塾的存在完全不了解。一次偶然,同学把我拉入了有间的留学信息交流群,群里每次有同学提问之后都会有老师负责专业的解答,让我觉得很可靠。大四上学期的时候,中介开始给我选申请研究生的学校,我才知道经营学有研究生的学校是那么少,而且很多收经营学研究生的大学都不在东京,而且这些大学以理工科为主,文科并不是强项。最初我觉得去个比较有名的学校就可以了,但是时不时看到有间的上位校的合格实绩,觉得自己也可以试试更好的学校,我值得更好的。感谢有间,不然我现在不可能在早大甚至不可能在东京。去中介选这些学校的话不仅对考学没有帮助,反而会增加考学时路程奔波的负担。而且我请教了学校的专业课老师后发现,中介教我写的研究计划书完全不专业,不仅不能以后用来考学甚至会让教授发笑。我又在微信上咨询了廖老师,对日本考学渐渐开始了解的我决定不能被中介忽悠一条路走到黑,所以趁在上海召开的留学展去当面咨询了有间。

现场咨询有间,和赵老师聊了之后,我才明白出愿时有那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从国外寄出原材料要卡准时间,有的学校要提前联系教授),才明白日本考学笔试面试整个流程和其中的艰辛。经历了漫长刷分身心俱疲的我听完觉得又面临了很多新的难题,压力很大,但是我明白必须及时调整方向踏出新的一步,所以报名了有间开始了计划书和专业学习的准备。并且我决定只申请早庆日本语教育项目而不是研究生,决定一来日本就参加考试,即使考不上也能多一次熟悉出愿笔试面试流程的机会。

我上着塾里的课的同时,每周做塾里布置的过去问。每次批改老师都会指出内容上的不足,还会告诉我怎么表达会更好,比如徐老师教我第一句话写明白一共有哪几点,让阅卷老师一眼就看到答案,再一点一点地具体阐述。同时,还在徐老师地指导下写了计划书,写作过程中先行研究的部分,我也不清楚要怎么写,把看到的文献中有关的内容全部堆砌到一起。徐老师指导要把先行研究中对自己研究有价值的部分整合到一起,而不是堆砌。同时,在出愿过程后材料出现问题,在徐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用邮件和学校进行沟通。

 

 

夏季赴日考试

我在国内准备好了研究计划书,出愿了东大和早大两所学校。当时的想法是一定要去上位校,而且之后还有再考试的机会,所以就只试这两所学校。我9.1赴日,9.3就开始考东大,9月上旬这段时间和塾里的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住在网上订的民宿里,每天边处理来日的各种手续以及租房搬家,边参加考试。

关于笔试,东大有两道大题,一道是材料题,一道是像其他学校那样常规的题目。东大出题目很灵活,比如会问对某种理念的看法,而且小问很多,很容易来不及写。自己回答得并不好,所以笔试落了。之后参加了早大的笔试,2019夏季早大笔试的题目算是中规中矩,书里都有直接相应的内容,我过了笔试。

关于早大面试,后来反思发现自己没有把握好这次见到教授表达自己的机会。面试一开始还算正常,村濑老师提问后就开始画风突变。村濑老师首先问我,只有interview这一个研究方法吗?我一紧张慌了,以为自己写的不完善应该还要别的方法。就说别的方法还在考虑。后来和塾里陈老师交流后发现修士阶段用一种方法进行研究足够了,老师这么问无非确认下,而不是在质疑我。可能因为自己信心不足,所以以为被挑出了漏洞开始紧张。其实后来才知道即使真的被教授挑出漏洞也是正常的,一定要对自己的研究计划书有信心,向教授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不能慌

接着,村濑老师又开始问我关于统计的问题,刚来日本听力不好再加上紧张,我完全听不懂村濑老师在问什么,重复了一遍我还是听不懂,开始胡编乱造强行答题。后来,藤田老师问我喜不喜欢高等数学,我依然非常紧张,怕教授看到成绩单上考得不好的那一次,觉得万一说喜欢的话,教授会觉得我连喜欢的科目都考不好,所以说了不喜欢,氛围尴尬到了极点。后来反省觉得完全没必要这么紧张,就像陈老师说的,教授无非想看看能不能和我进行交流能不能聊得来。而且成绩单上有不好而分数也是可以向教授解释说明原因的,与教授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完全没能抓住这次机会好好表达展现自己。

 

每天迎着太阳从学校回家途中看到大隈讲堂,希望能合格这所梦想中的学校。

 

在早大日本语教育(CJL)边上课边备考

我去了早大CJL。每学期要修13学分,而且我选的课经常有作业和发表,所以会占用一部分考学的时间和精力。不过在CJL收获还是很多的。除了课上可以锻炼听力,和各种各样的分组讨论可以锻炼口语之外,早大还会组织一系列支援语言学习的活动,比如语伴活动,ICC的各种交流活动。CJL的学生和正式学生一样可以利用图书馆和各种搜索引擎,早大的学术搜索引擎是非常好用的;而且在CJL可以接触到各个国家的留学生,早大的学部生和院生,在交流的过程中能了解到不同背景的人各种各样不同的想法,会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人与人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差异,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就不会在拘泥于类似高考没考好这样过去的失败里。

这段时间里我每天CJL上完课回来备考,把比较厚的书,比如《経営戦略入門》,在纸上把每章的知识点整理出来,在旁边写上相应的例子,经常要整理到夜里。因为自己日语发音不好,会在晚上跟着网上演讲的视频练练语音语调,大晚上听孙正义演讲打足了鸡血让人觉得未来充满了希望。

 

冬季考试

冬季考试前,因为自己仍然有着一定要考东早庆的执念,而冬季东大和庆应没有考试,所以非常一意孤行地只出愿了早大。笔试前把笔试的知识点过了很多遍确保万无一失,还提早练习了面试。

然而这次笔试比以往灵活,第一道题问到了組織コミットメント,需要灵活发挥。尤其是第二题,问以事业领域的构筑作为焦点的市场理论有哪些以及优缺点,而不是像以往让我们直接解释某个理论。我看到第二道题的时候慌了,不确定写哪个理论,所以写了5、6个,每个都没能解释很清楚,所以最后挂了。后来通过和塾里老师交流才知道知识点不是死记硬背,而且也没有所谓的范围,而是要自己理解,再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

 

申请亚太

冬季连笔试都没过,压力很大非常担心自己还能不能考上,开始搜集情报,为下次备考做准备,不能再任性地只选东大和早大了。

和姐妹吃炸鸡的时候姐妹告诉我早大也有可以申请的研究科,有朋友直接申请的亚太没有考试,何必和自己较劲呢,为什么不多尝试一下别的呢?

我看了亚太的出愿要项,这次既没有笔试也没有面试(听说之前在日本出愿的是有考试的),觉得的确可以试一试。关于计划书,因为自己并没有学习政治学相关的专业知识,所以觉得写政治学相关的题目很有难度。在看教授研究分野的时候,看到胜间老师研究的是人权、和平相关的课题,觉得这个方面对自己来说简单一些。那段时间正是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暴露了很多社会问题,朋友圈每天都有很多吐槽。李文亮医生逝世的那一夜,朋友圈被刷屏了。我就想到或许可以以新冠病毒事件为例,从政府情报公开这个角度写计划书,政府情报公开问题与人权和和平息息相关,符合教授的研究方向。而且我还看到教授有关于HIV相关的论文,所以更加觉得这个主题应该是可以的。为了确定这个主题是不是可以(因为这个主题的确挺敏感的)我还给教授发了邮件,教授说主题还是挺有趣的,只是研究方法实现有点困难。所以我继续以这个主题出愿了。亚太除了计划书,还要求从所给的论文题目里面选一题提交论文,我选了关于亚洲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课题的题目。因为本科时候的毕业论文写的是文献综述类的论文,所以写这篇论文,整理既存课题的时候还比较顺利,写完还去网上查了重。

 

经营学的书一共这么多,不过有的没看完。

 

亚太出愿后,我不敢放松继续备考经营。冬季考试后,我明白了自己在知识点方面仍有不足,所以又买了几本书补充知识点,疫情期间在家安心看书,并且在陈老师的指导下重新修改了计划书,明白了计划书里每句话都要有逻辑,计划书要有先行研究所缺少的,体现自己研究价值的部分。

6月初临近亚太出结果突然开始非常担心,考虑到亚太不合格的话夏季要考试,夏季考不上的话冬季出愿的时候托福就要过期了等一系列问题,压力特别大。6月4号看到亚太合格了,真的非常惊喜。

 

考学感想

考学之路非常漫长,觉得自己能一路坚持下来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真是太好了。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经历,都能从新的体验中总结出教训,每天能感受到自己在成长。这段经历会成为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就像旧版《水果篮子》OP里的那句「たとえ苦しい今日だとしても、いつかあたたかな思い出にな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