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职体验谈|量变到质变,熟能生巧

 

个人情况

昵称:郑同学
毕业院校: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

 

就活信息

就职开始时期:修士一年级暑假
夏季インターン参加:2社 
秋冬季インターン参加:7社 
说明会座談会参加:50社以上 
OBOG訪問:コンサルティング業界1人 
本選考:コンサルティング3社 IT企業35社

 

心声

作为一个就职海投选手,被30多家公司拒绝,最后能拿到第一志望业界的内定也是我意料之外的,如果让我总结两个重要关键词,那应该就是「坚持不懈」「积极反思」吧。

 


本期的主人公郑同学,就读于一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修士课程,在兼具了“文科”“大学院”“女”“留学生”的各种被称之为就职不利条件的情况下,郑同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斩获了自己第一志愿的会社的内定,也证明了“天道酬勤”这个真理。

 

 

就职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个人差也相对比较大,所以比起一一列出细节,我更想从大的方向来给大家提些建议,希望可以使正在进行就职的同学更加方便快速的掌握一些情况,少走弯路。

 

 

就职前心理建设

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就职不会立竿见影,甚至不像考学一样有固定的期限,它可能在任何一个时间点结束,所以切勿过于心急,告诉自己就职的路还长,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过早放弃。

清晰自我定位,量身设定战略:这个概念比较抽象,以我自己举例,我一直以来清晰的知道自己是属于“笨鸟先飞”型。所以从一开始就明白自己需要比别人更早开始就职,更早经历失败,慢慢总结经验。对我来说,初期的企业选考更像是在“上课”,摸清整个流程,知道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这是在我整个就职过程中最为正确的一个决定。

 

 

 

就职中具体环节操作

 

1.前期掌握情报

多看,多问,收集情报。就职和考学都需要的就是精准的情报。一开始我没有过多在意情报,投了许多往年没有收过外国人的企业,不断碰壁,甚至怀疑自己。请教了朋友之后才恍然大悟,及时止损。所以无论是自己查阅资料、报就职塾还是请教熟人,收集情报是必须要做的。

 

2.ES

早写、多写、不断修改。ES是不可能第一次写完就完美的,所以要尽早开始,留出充分的修改时间。写完了拿给有就职经验的朋友看看,自己读多少遍都不及有经验者的建议好。很感谢廖老师当时抽出时间帮我修改,让我知道原来自己一直觉得没有问题的ES实则存在非常大的漏洞。

 

3.网测:

题库、勤练、多人合作。网测路上必须有题库相伴,虽然不是一个正派的建议,但是对于计划海投的同学来说是一个相对省时省力的方法。如果是不支持题库的考试类型,只能去多多练习,但是可以放心的是,多练是绝对会成效的。另外多人合作也是就职中比较关键的一点,因为很多网测要求的不只是正确率也有速度,所以合作完成网测大概率比自己做的结果要好。

 

4.面试:

多面,多想,总结经验。面试是一个需要身体和精神去习惯的过程,所以千万不要惧怕,去适应面试,总结规律才是王道。关于面试,另外有三个注意事项想要分享给大家。

①面试前,需要“爱上”这家公司。面试官从你的一个回答一个表情就可以知道你对这家企业的志望度有多高,所以前期一定要着重关注这家企业吸引你的地方,把每一家都当成第一志愿,“催眠”自己,面试时便可以让企业感受到你强烈的意愿,相信你是热爱他们企业、可以为他们卖命工作的。

②面试中,时刻记住不要“问答”而是“对话”。如果所有的回答都是死记硬背,对于面试官给出的反应也只是无动于衷或者尬笑的话,会让面试官认为你缺少沟通能力,留下不好的印象。要自然的和面试官进行对话,面对提问给出一些让面试官想要深入了解的回答,促使面试官继续提问,形成自然的对话。

③面试后,一定要整理、反思。每次面试过后将被问到的题目写下来,思考最好的解答方法,以便下次被问到的时候可以自如对应。千万不要面试完了就放飞了,这样完全达不到总结经验的效果,最终只是白白浪费面试机会。

 

 

以上仅基于我个人经历、代表我个人想法。不论就职还是生活,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其他人的话参考即可,最终还是要自己去思考和体验。非常感谢廖老师在就活初期最迷茫的时候为我指点迷津,又在终面前拉了我一把,让我能从容的参加终面,拿到内定。最后,希望我的经验能为大家带来哪怕一点的收获,也祝愿各位就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