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44|再丧也要坚持,早大也能为我敞开大门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片片 毕业于国内某所高校的社会学相关专业,有过两年的职场经验。在家人支持下于2018年10月赴日留学,考察多所私塾后年底加入有间学堂,成为社会文化课程第8期的学员。

片片同学的考学条件虽然不出彩,但胜在后天的稳扎稳打,一边克服拖延症,一边跟着有间老师的节奏准备专业课、研究计划书、笔试面试。她沿袭本科阶段的学习,留日选择的同样是社会学,对课题也有一定的自主考量。落败于第一回考试后,在第二回合格早稲田大学人間科学研究科健康福祉科学専攻修士課程

 

昵称:片片
日语:N1 104
英语:(未提交)
出身校:浙江理工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这篇合格体验谈其实早就想动笔写了,偶尔也会在脑子里构思一下,但是无奈懒癌+拖延症晚期就一直拖到现在。其实到现在都觉得自己能够合格早大像在做梦一样,当然跟学霸们比起来可能不算什么,可对我自己来说就已经挺满足的了,毕竟也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我的“硬件”实在是惨不忍睹,出身校既不是985也不是211,语言方面N1也只是刚刚擦线过,英语托福是不用想的,托业刷了两次,能看得过去的分数是干脆考不出来的,所以最后出愿的时候也是选择的校内考。

可能跟很多一毕业或者还没毕业就来到日本考学的孩子们不一样,我是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两年再来的,说来其实也有点惭愧,从小喜欢动漫、声优的我其实一直都想要来日本留学,但是一想到要办很多材料,一个学渣又要开始看书什么的就觉得好麻烦迟迟没有行动,后来还是在同事的鼓励下,鼓起勇气跟我妈说了要留学的事情,有一个爱我和开明的麻麻是多么棒啊,毫不犹豫就同意了,这才开始着来日的准备。

 

19年目黑川的樱花

 

在得到老妈的许可以后,就开始在网上大量的查资料,自己要选择什么专业啊,考试要考哪些内容啊,之前也一直有在知乎和哔哩哔哩上找,就这样得知了有间学堂的名字。去稍微看了下有间关于考学基本的视频和帖子之后,对此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但是对于自己要不要报塾还是拿不定主意的,毕竟心疼钱是一方面,能不能给予自己有效的帮助还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所以还是想着实地来考察一番。

我是18年语校十月生,基本十月份一来就去了大大小小的塾了解和旁听,结果都有点差强人意,有间是我最后去的一个塾,一过去廖老师就分析了一下我可以考学的学校和专业,对时间线什么的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由于本科是社会学,毕业论文写的也是有关国内流浪小动物管理方面的,自己对这方面很有兴趣,其实从来日本之前就已经初步想要继续流浪动物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等等之类的研究课题,跟廖老师沟通之后决定读社会学。

我选择有间的最大原因就是,不管是专业课还是学术类的课亦或是语言类的课程都会进行录播课后上传网盘,可以自己下载反复听课,这样对于一个上课喜欢走神的学渣来说简直是福音啊。于是经过多方比较,18年底正式开始了有间的相关课程。

19年初正式开始备考之路,有间的老师们起初就一直强调研究计划书的重要性,虽然自己有一个还算明确的想要研究的课题,但在第一次跟老师聊了一下构想,还是不知道怎么下笔,尽管比起一开始不知道自己想要研究什么课题的同学来说多了一些方向,但是寻找先行研究,就是既往的学者们进行过哪些相关研究,自己要在他们当中找出一个他们没有研究过的一个课题这一点,以及具有何种研究意义和社会价值,对我来说非常困难。在各大网站上搜索相关论文,奈何日本的流浪小动物研究大多是偏理科,生物或者是医学类的研究。这样持续了大半个月,有时候也想过更换课题,写一个比较好写或者比较大众的东西,但是想想还是不想轻易放弃想要进行的研究,后来通过反复跟社文班的向老师沟通,每天搜索相关论文,希望从不同论文中找一些灵感,才终于确定了研究课题。

 

 

写研究计划书的日子每天都觉得很沉重,上课的时候,走路的时候,买东西的时候都会时不时想一下计划书,有些地方要怎么写,怎么修改,怎么用日文能够表达出来自己想写的意思等等,感觉天天在掉头发,这样总算完成了第一稿。发给向老师之后,就根据向老师边上的批注不停修改,有时候是结构问题,有时候是内容方面,大修大改了好几稿才终于有了一篇计划书的样子。但是因为每个研究科的要求都不太一样,所以直到出愿前几天还在拼命修改的我到最后期限才交给塾里的日本老师做语法检查。

研究计划书之后就是专业课了,社会学的专业课主要分为两个大部分,一个是名词解释一个是小论文,根据学校不同专业课内容也不一样,有些甚至没有笔试,这个就看自己报考的学校规定以及过去问了。名词解释和过去问都可以发给有间公邮申请,名词解释就靠自己理解记忆,而小论文需要知识储备、拓展、举例等等,都可以在做完以后发给老师修改。但是那段时间经过计划书“摧残”,再加上有间每周的学术性课程和专业课,虽然回去也会温习,但总觉得好多都听不懂,老师课后留下的作业也不知道怎么完成,名词解释背了忘忘了再记,小论文拿到题目也不知道怎么写得有水平,这个时候,那个喜欢拖延的自己再次上线,总是想着今年太难了,英语也考不下来,日语成绩也平平淡淡,专业课也不太懂,计划书感觉也写得一般般,还是先找个专门学校拖一下签证明年再考吧,当起了缩头乌龟。

在这里真的要感谢一下有间的TA安老师!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问一下备考近况,在跟安老师透露了一下自己想要再等一年考试的想法之后,安老师特别直接地告诉我,再拖一年情况也不会有多大转变,只要有N1就可以,英语的话考不下来也不要浪费太多时间了,找不需要英语或者校内考的学校都可以,而且计划书也基本完成,尝试着出几次夏季,就算结果不如意,就当练手,冬季肯定可以考掉的等等,后来可能觉得我还在犹豫,直接打了半个小时的语音将我这只缩头乌龟拉了出来。那个时候距离早大文研出愿截止只有一个星期多一点的时间了。

 

 

我当初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冲刺早大,备考March,东洋保底,所以哪怕是尝试学渣也想挑战一下早大,在反反复复又修改了最后几稿计划书,我先后出愿了早大的文学研究科和人间科学研究科。可惜文研笔试挂了,所有的希望就只剩下人研了,人研是笔试面试在同一天进行,开始是定在十月,由于台风延期到了十一月。其实刚开始我很慌张,人研笔试分为共通问题和选择问题,共通的三个问题是全部考生都要回答的,由于我第一个问题思考时间太长,导致第三问只有十分钟左右回答,自然是没有写完了。然后选择问题根据自己报考的研究领域六选一作答,写完也不是很满意,但已经没有时间细想修改了,交完卷之后就是校内考英语,一题是英译日,另一题是说明自己在大学学过的最重要课程,绞尽脑汁用自己忘得快差不多的英语单词储备总算是完成了,剩下就是面试。

老实说面试开始时有点紧张,但是真正走进去好像也没那么紧张了。面试的三位老师都很亲切,一直笑眯眯的,开始先让我自我介绍,然后问了我为什么要报考某老师,问了我以后的规划,还问了大学时期学习的内容等等,感觉很快就结束了,面试的表现自己也觉得尽力了吧,可能没有回答得很出彩,但是自己想要说的东西都表达出来、尝试过了,结果怎样都不后悔。

放榜的那天,安老师来问我结果,想着自己笔试应该很差就直接跟老师说没合,还去问了老师别的学校的笔试什么的,直到看到廖老师发的合格考号中有自己的号码,惊觉大半年的备考路程终于能画上句号。

 

 

回顾我的备考历程,很感谢安老师和向老师,没有安老师在后面推我一把,我可能一直会拖到第二年,但自己又不是一个自觉的人,也许拖着拖着就没有结果了。包括后期的志望理由书和联系教授的邮件等等都很认真在帮我修改,还有各种问题的解答也很及时。而向老师帮我来来回回改了十几稿计划书,好几次Skype语音给我指明大大小小的问题,还有过去问的修改和模拟面试,我记得有一次还是向老师在赶飞机的途中进行的。真的很谢谢两位老师的付出。

可能这篇经验谈没有很多的干货,差强人意的文笔更像是我自己的感受或者碎碎念,但不管怎样无论何时,如果能给在考学期间迷茫的你,备考路上心力交瘁的你指明一点方向或增加一些动力也好。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咬紧牙关,相信自己,胜利一定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