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81|找准方向,半年合格立教观光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毕业于国内一所普通本科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因为本科专业与自己修士考学感兴趣的方向大不一致,C 深知知识补习和专业老师指导的重要性,因此他选择了加入有间学堂社会学VIP班,得到老师一对一的指导。

虽然2021年颗粒无收,但 C 及时了转变方向。在加入有间学堂,与专业课老师的交流后,他更明晰了自己对于观光学的兴趣,踏实努力地修改计划书,并且尽可能地多联系教授,认真准备面试,在加入有间学堂半年后,就于今年10月合格了立教大学観光学研究科観光学専攻博士前期,将于明年4月入学。

 

昵称:C
日语:N1 141
英语:TOEFL 96
出身校:黑龙江科技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基本情况:毕业于黑龙江一所二本普通高校,专业是土木工程。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两年,2020年12月到日本读语言学校。2021年7月考了N1,8月考了托福。2022年3月进入有间,2022年10月合格。

 

关于报塾:我在2021年的时候报了其他塾的社会学课程。因为自己对观光学学习的不足,再加上之前塾的班课老师没有观光方向的,2021年的考学全都落了。所以在2022年再次选择报塾的时候,选择了合格实绩比较好以及有观光学老师的有间。在报名的时候可以感到有间的老师并不像其他塾的老师一样只想卖课,而是让我先报30个小时,不够再报。

 

关于方向:最好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如果不感兴趣的话,在写计划书的时候可能会看不进去文献,并且修士期间还要研究两年。这也是我2021年报了社会学课程却选择观光的原因。大方向决定了以后,通过在课上刘老师的引导决定了现在的题目。

 

关于研究计划书:决定了题目就需要开始大量的阅读文献。刘老师的逻辑性以及辩证性思考能力很强,总是能一下找到我计划书中的逻辑问题。前后对于计划书一共修改了三十多遍,其实到最后我自己都看不进去了,刘老师依然可以挑出像语法错误那样细致的问题。

 

 

 

关于选择教授:我想这是决定能否合格很重要的一点,在最初联系教授的时候,得到了立教的教授的回信,并且在邮件中可以感到教授是对这个题目感兴趣的。但是东洋和北海道的教授就没有回信,这可能也是面试落的原因之一。所以建议大家在决定研究题目的时候也可以参考一下想报考的教授。

 

关于立教大学观光学研究科的考试:首先我参加的这次2022年的秋季入式的选考形式是事前课题加面试。事前课题的要求是3000字三个小时,题目都是以观光学为中心。针对事前课题推荐的书有『観光学入門』『観光学キーワード』『新現代観光総論』『観光学ガイドブック』『よくわかる観光社会学』。这五本也是我在参加观光学研究科说明会的时候,前辈推荐的书。如果把这五本书都读懂的话,在答事前课题的时候会比较有思路。

然后就是刷过去问,不光立教大学观光学研究科有观光学题目的过去问,还可以刷北海道大学,东洋大学相关研究科的过去问。另外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读一下『観光のまなざし』和長谷川公一的『社会学』,「観光のまなざし」这个概念和其书中的事例对于写观光相关的小论文很有帮助,社会学这本书对于写小论文时候的发散思维很有帮助,我想也是因为社会学和观光学都是学际性的学科的原因。

 

 

过了事前课题,立教大学有十天左右的时间可以准备面试,相比于一桥的社会学研究科笔试成绩出了以后第三天就面试的安排,时间很充足。面试是25分钟左右,围绕计划书展开,对计划书里的每个细节都需要了解。关于面试给与我最大帮助的就是与刘老师的模拟面试。在一桥和东洋的面试都落了以后,有几天的心情确实比较黑暗。刘老师给我写了一篇超长的邮件,指出了我在准备面试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我在面试中的心态问题,所以我很快就全心投入到立教的面试准备中。另外因为我在参加立教面试之前参加了东洋和一桥的面试,在参加立教面试时就没有之前那么紧张。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多报几所学校,即使是落了,在面试时积累的面试经验和教授提出的问题对于以后的面试都很有帮助。

 

在整个备考期间,我想一个最需要克服的问题就是情绪问题。在一次次的不合格以后,看着私塾的同学语言学校的同学都已经上岸,有的同学甚至合了好几个学校。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保持学习效率的话,会对以后的一系列产生影响。所以找到释放自己压力的方式很重要。在修改计划书的时候,印象深刻的是刘老师和我说不要管别人是怎么写的,不要想“他那么写都能合,我也那么写”。因为每个人对于教授想不想要,感不感兴趣的点都不一样。我想这个道理也适用于备考阶段的其他事情,总是会有最早合格的人,也会有来了日本以后每天出去玩就能合格的人,但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能不能合格,大学院的教授有很大的决定权,所以和教授的匹配也很重要,当然也会例外。虽然日本考学有玄学的部分,但是整体来看日本考学是一个努力了能得到回报的过程。只要是按部就班的学过来都会得到相应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