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日本丨国立私立大学知多少

 

日本有86所国立大学,94所公立大学,615所私立大学。

  • 国立大学强在哪儿?
  • 为什么和中国不一样,日本人并不是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国立大学?
  • 在私立大学读书又有什么优势? 

我们可以从从国立、公立、私立最本质的区别说起。

 

 

日本的国立/公立/私立大学的分类是由运营的出资方来区别的:

  • 国立大学的资金来自于国民所缴纳的税金,日本从2004年进行了国立大学法人化,在这之前国立大学属于日本文部科学省,即使更改一节课的名称都需要往文部科学省上报。法人化后,「国立大学法人」终于可以自己来决定学校的大小事务了。
  • 公立大学的资金是自治体(都道府县etc.)的市民所缴纳的税金,因此对住在当地的学生各种优惠措施,例如学费或入学金的减免。
  • 私立大学则可以直接看作是一个企业或公司,由经营者出资建造,多数是大公司的财阀出资办学的。当然稍微动一动脑子就知道,开公司当然是要盈利的。

国立大学和公立大学又通常被合称为国公立大学,由于对当地学生有政策优待,毕业后也方便在本地就职,公立大学很容易吸引本地学生,因此公立大学中的生源地较为单一,国立大学则聚集着全国各地的学生。国立大学有七帝大撑门面,外加一桥大学、東京工业大学、神户大学,这几所学校被称作“旧帝一工神”,是⻓期占据着日本大学排名前列的第一序列。而公立大学也不乏优秀的存在,比如东京都立大学,或者由大阪府立和大阪市立合并而来的大阪公立大学,排名都紧紧咬着国立大学。

 

 

然后再来说说私立大学,至今还有不少人都以为私立大学远不如国立大学。其实这是一个没有逻辑支撑的偏⻅。对于中国人来说,私立双雄中的早稻田大学是最耳熟能详的了。
早稻田大学,建校于1920年,与庆应义塾大学并称为日本“私立大学双雄”,本部设立在东京新宿区。注重国际交流与资源共享的早稻田大学与中国的多所大学有交流学生合作项目,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同时,早稻田大学与庆应义塾大学、一桥大学等大学订立了图书馆互助利用协定,协定内任何一所大学的学生皆可以利用多所大学的图书馆资源
早稻田大学可以说是日本最国际化的大学,没有之一,所以这也使得早大每年的报考奇“卷”无比。当然在以前,还没有那么多人报考早大时,有一些留学生幸运入学,造成了早大的中国留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的局面。你可能会遇到一个学术社交样样精通的前辈,从而而觉得早大牛掰得很,也可能会遇到一个一切水准平平的前辈,让你产生是个人就能进早大的错觉。

 

早稲田大学ーWaseda University​​​​​​​

 

庆应义塾大学,设立于1920年,与早稻田大学并称为“私立大学双雄”。作为日本的名门贵族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开设有小学、中学以及高中一系列附属学校,类似中国的北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在庆应附属校就读的学生可以拥有面试推荐的机会,在大学内,此类学生约占2%。在庆应义塾大学,幼儿园直升上来的“内部生”和从外部考进来的学生的人脉圈被自然地区分开来,给人造成了一种庆应出贵公子的印象。同时设置在美国的庆应纽约高中和剑桥大学里的庆应楼,也把非庶民的形象贯彻到底。

对于许多日本家庭来说,优先选择国公立而非私立的原因之一即是学费的差异,因为他们会觉得私立的学费太贵了。私立大学不同于国公立大学,可以自行决定学费金额。许多私立大学的学费是「スライド制」,会随物价的变化而调整。而且学科不同学费也不同。例如,私立大学高价医学系学费的现象很普遍。国立大学6年的学费是300-400万日元,而私立大学则需要3000-4000万日元。很多私立大学会收取挂科后补考的费用,这在国立大学是绝不会发生的。不过,私立大学和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差距主要集中在医学以及理工科,在文科范围里,国公立学费和私立大学的差距并不显著

 

慶応義塾ニューヨーク学院ーKeio Academy of New York​​​​​​​

 

日本并不像我们国内一样把读研视作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大部分的日本学生在读完本科之后就会去就业,因为日本企业会比较愿意接收毫无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便于(从0开始)塑造和培养,一辈子为一家公司卖命,也就是所谓的培养“社畜”。进入大学院甚至会被视作一种“找不到工作”“无可奈何”的选择。
但由于国立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优势,在国立大学上硕士是非常普遍的。如果国立大学的学生说他很忙,他可能是在忙着做实验,准备考大学院。如果私立大学的学生说他很忙,他大概是在忙社团活动或者每晚都有飲み会和联谊。这造就了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学生的不同气质,也可以说本身也是进路的选择而带来的影响吧。

医科理工科的就职大部分都是读到大学院以上,然后进入定向的研发职技术职位。但是文科就不太一样了,基本上投的都是(想拼搏可拼搏、想躺平也可躺平的)综合职事务职。文科在日本就职的话,不像欧美系和中国系的「中途採用」(即转职)等那么容易,大部分在「新卒採用」的时候会定掉你的半生,其中包括了业界、公司规模大小等等,这是日本就职的系统性问题,很难通过短时间来改变。
日本企业的正社员制度有点类似国内的事业编制,也就是公司不倒的情况下不太会开除人。也就是说,公司会养你一辈子,也希望你为公司干一辈子的活。当然随之而来的是比较健全的保险保障和逐渐的晋升空间以及加薪。
这个就职的大系统最重要的部分其实是在学历这个问题上,学历问题造成了非日本的学历基本无缘进入这个就职大系统中。当然你要说有各种中介贩卖人口来做契约社员和各种派遣工作,那就是另说了。另外大部分专門学校的学历也是不进入这个大系统的。也就是日本的本科或者修士以上,会进入日本的新卒就职的系统。就这样,能否考上日本的大学就成为了筛选程序的第一关

 

慶應連合三田会​​​​​​​

 

在此时,私立大学的顶流们就体现出其强大之处了。国公立经费多、研发好、国际排名高,可你架不住我们私立学生和毕业生人多啊。狼群战术和前后辈的提携会在文科综合职的就职途中突显出其强大之处。私立大学的学生在本科毕业后更倾向于直接就职,学校通常有非常完备的就职支援体系。学校的毕业生校友,在就活生的就业阶段为他们提供自己所在的企业的情报以及就活的经验,就活生也可以从学校的就职支援中心联系到目标企业的前辈,约谈后掌握第一手资讯。​​​​​​​

 

2023年度考学就要开启,随着日本留学生人数的回涨,来年的考学竞争相对而言应该会更加激烈。正在准备明年的夏季考试的同学们,11月新一期专业课程已全面开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