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SGU | 因疫而变,注意这些大学2021的申请要求已调整

 

疫情阴影的笼罩之下,日本先后取消了6月EJU考试、7月JLPT考试,英语标准化考试上半年也几乎停摆。

尽管2021年SGU申请季尚未集中到来,但是日本的各所大学还是做出了提前的安排,对未来申请中首先会出现的英语语言成绩、申请时间等进行了预告。

正式的2021 Application Guideline预计会在6月底开始陆续发布。

本文整理了目前发布的一些热门大学研究科的新调整,关注SGU的未来申请人们可在申请季到来之前早做规划和准备。

 

1、东京大学情报学环研究科ITASIA:认可托福 ITP® Plus for China

ITASIA更新的说明中明确表示申请仍需提交标化英语成绩,考虑到目前英语标化成绩停考的情况,可参加英语考试家考版,中国大陆可使用TOEFL® ITP™ Plus for China.

 

(2020年5月16日更新)

 

原文链接:

https://itasia.iii.u-tokyo.ac.jp/blog/202005161006

 

 

2. 庆应义塾大学媒体设计研究科KMD

庆应义塾大学媒体设计研究科KMD于5月21日公布了英语项目2020 Period I阶段的最新变化,就大家最关心的申请材料、英语成绩等8个问题进行了集中的解答。

 

(2020年5月21日更新)

 

笔者从中摘出几个基本问题,想要阅读原文的同学可通过后面给出的链接阅读英语原文了解更多。

可以不提交语言成绩

划重点:由于疫情没有考托福雅思,可以不交!KMD表示通过文书面试能够判断你的英语水平。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其中几个问题的摘要(问题编号与原文对应):

01. 申请时需要通过寄送的形式提交所有申请材料纸质版吗?

回答:

网申截止日前通过网申系统提交电子材料即可。保管好所有纸质版材料,等KMD通知何时需要你寄送。电子版文件的转换格式等具体要求在另一个公告文件中。

 

02. 我无法开具绩点、毕业证或预毕业证明怎么办?

问题背景:由于疫情,所在大学在KMD申请期间未开学/无法进入学校等情况

回答:

在读未毕业的申请人,可通过网申系统提交最新的成绩(the latest grade report)电子版;

已毕业的申请人,可通过网申系统提交最新的绩点、学位证明(the latest grade report and diploma )电子版。

一旦能够取得大学(或具备同等效力的)相关证明,请尽快申请。

 

(重点问题!)

04. 申请9月入学,母语非英语,由于疫情无法考托福/雅思成绩,怎么办?

回答:

由于疫情原因造成你无法提交标化英语考试成绩的话,KMD会根据你提交的文件面试情况评估你的语言能力。

 

 

 

05. 申请GID或CEMS项目,由于疫情无法考托福/雅思成绩,怎么办?

回答:

GID项目:申请时不需要提交托福/雅思成绩,一旦申请人被接受,待考试重启时需考试并提交这些成绩;

CEMS项目:庆应大学正在讨论,请联系KMD申请办公室获得更多说明。

 

原文链接:

http://www.kmd.keio.ac.jp/admissions

 

3. 早稻田大学 国际文化研究科GSICCS:2021年入学申请提前至8月末

早大的G6(GSICCS发音昵称)因为研究领域的多样性一直是SGU项目的热门。

根据官网的更新,重点关注的是未来申请日程的调整:

2021年4月入学申请相较去年提前了2个月,时间为:2020年8月24-31日

而2020年4月入学的申请时间是2019年的10月11-24日。

整整提前2个月,对申请人来说,准备时间从当下计算也仅有——2个半月。

 

 

然后,最重要的申请条件——依然要求提交英语成绩,在新加入的特殊英语成绩包括:

· TOEFL iBT® Special Home Edition :中国大陆考生需科学上网(都懂的)

· IELTS Indicator :预计中国大陆包含在内

· Duolingo English Test:多邻国英语水平测试,中国大陆可参加

不接受以下英语成绩:

TOEIC-IP 、TOEFL-ITP test

 

(更新于2020年5月28日)

 

推荐信的部分,依然要求2位推荐人按照推荐信系统的格式、打印并手写签名、扫描电子版提交等,与以往类似。

详细的2021年Application Guideline将于6月底公布,我们也会密切关注。

 

原文链接:

https://www.waseda.jp/fire/gsiccs/en/applicants/

 

 

4. 筑波大学

筑波大学2021年4月入学的申请时间已全部延后至2020年9月或更晚,这些时间点都还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而具体的申请指南将于6月底公布。

 

 

参考日语出愿的英语成绩说明,筑波大学认可TOEFL iBT Special Home Edition,中国大陆、伊朗等无法参加地区的考生话需单独联系招生办公室。

建议大家考虑科学上网的方式尽量取得成绩,便于申请。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筑波大学于今年4月对研究科、学位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其中涉及许多SGU项目,大家在申请前一定要进行全面了解。

像文系专业中大家关注比较多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群(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今后提供英语授课的项目仅3个:人文学国际公共政策国际日本研究

而原来独立的LIS图书馆情报学已正式并入人间综合科学学术院,成为情报学研究科

 

 

原文链接:

https://eng.ap-graduate.tsukuba.ac.jp/

 

总结:

我们也会随时关注其他大学在英语成绩方面的最新要求,便于各位申请人能够有的放矢地进行英语成绩的准备。各位申请人应该根据自己情况和目标院校的接受情况,尽快进入刷分模式,手握分数心不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