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他们是如何合格东大、早大、阪大的?教育学专业合格访谈

 

导语

本期合格访谈请来的是,今年夏天从有间学堂合格教育学专业的学员们。他们的合格情况非常亮眼:东京大学1位、早稻田大学2位(3人次)、大阪大学1位

其中,合格东京大学的万同学是学堂一对一VIP课程的学员,其余3位则是教育学小班的学员。

 

01 自我介绍

 

 

李同学 
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杏壇学院日语专业,分别合格了早稻田大学教育学研究科以及同校的文学研究科下属的教育学课程。日语N1成绩121分,托业610分。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教育学10期,我通过网络媒体认识有间学堂,比如在B站、小红书、知乎、微博等平台上都做过了解。

 

曲同学
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日语专业,合格于早稻田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日语N1成绩137分,托业780分。我是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教育学8期,通过知乎结识了有间。

 

何同学
我毕业于韩国成均馆大学经营学,日语N1 163分,托业895分,雅思7分,韩语Topic六级。合格于大阪大学人间科学研究科教育文化专业。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教育学10期,通过小红书了解到有间学堂。

 

万同学
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经营学专业,合格于东京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我的日语N1成绩是135分。我是一对一的VIP课程,通过关注有间学堂的公众号结识到有间的。

 

 

02 择校理由&对大学的印象

 

 

李同学
我选择早大的理由首先是因为我比较二次元,据我所知有许多著名声优、作曲家都毕业于早大,因此比较憧憬。其次我有一个朋友考上早大让我很羡慕。还有一个原因是电视剧《觉醒年代》剧中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在早大学成归国后建立共产党报效祖国的故事非常打动我。我认为早大是一所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行动能力和决策能力的优秀高校,所以报考了早大。我对早大的印象是校园干净、风景优美,校园内也能发现中革命的痕迹,有些建筑不乏历史感。

 

曲同学
我的择校理由是根据我的研究课题而定的。首先着手研究计划书的选题,然后根据相应方向找教授,根据教授所在院校申请考学。我的研究计划方向与我本科毕业论文一脉相承。本科阶段的毕业论文着眼于日本教育史的思想史研究,围绕日本著名教育家福泽谕吉展开。到了研究生阶段开始研究大正时期另一位教育家的教育思想,根据此研究方向确定了自己的导师。对于早大的印象是学校环境很好,学科课程设计也比较丰富科学,对学校印象不错。

 

何同学
因为考虑到硕士毕业后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私墊老师建议我报考国公立大学,所以从一开始我就以国公立为目标。其次是我居住在关西一带,觉得关西人比较热情,就报考了大阪大学。
我觉得大阪大学校园氛围比较轻松,教授也相对和蔼可亲,让我十分放松。

 

万同学
我的择校理由主要是志愿校与我的研究方向对口。我的研究方向在日本比较小众,研究的教授并不多,刚好东大有一位教授是这个方向我就找到他了。
对东大的印象在入学之前觉得是一所很严肃的高校,但实际进来之后发现身边的人虽然确实对于学术比较严谨,但为人都比较谦虚,也很博学。

 

 

03考学心得

 

 

李同学
在准备研究计划书之前,我先将志愿教授的专著和论文研读一遍,从该教授论著中找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将相应的先行研究整理到一个文档,总结出各个研究的背景、主题及结论,根据该教授研究风格写出一篇相应的研究计划。将这样一篇研究计划投递给教授的时候他也可以看到自己年轻时的模样。
如果研究计划被该教授所否定也可修改后投递给其他教授。我的研究计划搜集了很多先行文献,大概列举并高度概括了20篇左右的论文和专著。
笔试环节我认为小论文的撰写比较重要,除此之外还考了名词解释。我所报考的专业往年第一、第二大题是小论文,第三大题是名词解释,今年的题型有所转换,第一大题是小论文,第二大题改成名词解释A部分和B部分。比起名词解释我在小论文上花费的精力和时间较多,可见早大笔试中小论文的重要程度不容小觑。
面试环节中我认为自信最重要,其次是随机应变的能力,最后是前辈们的经验和信息。另外,我个人的工作经历在面试中起到一定作用,我在国内从事教育行业的经历也许是一个加分项吧。

 

曲同学
我的研究计划是偏历史研究的教学理论方向,需要在文献资料的研读上花费大量精力。我在准备计划书的时候读了几十篇论文和几本书。我是个比较善于检索信息的人,在准备过程中我充分利用了我国国家图书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重要数据库,在庞大的信息资料中搜刮一番找到自己的目标资料。在计划书的成稿阶段,有间的姜老师给与我莫大支持和帮助,姜老师反复帮我修改才得以成稿。
笔试方面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刷过去问并总结经验
面试环节我吸取了报考九州大学失败的经验教训,在面试前将自己想要表达的每句话、每个专有名词都提前想好,因此面试过程也比较流畅。

 

何同学
起初在准备研究计划书的时候,我对于想要研究的方向并没有明确的想法,虽然大框架是教育文化,但实则并没有细化,直到后来私塾的曹老师和向老师帮我把范围缩小,研究对象才更加具体化
笔试备考阶段我准备了教育学的小论文,通过私塾分享的过去问不断练习,将写好的小论文拿给私塾老师修改,从而在写作上得以提升。
面试之前我与所报考的教授进行过一次面谈,教授对我的情况基本有所了解,但面试当天面对八九名教授我依然十分紧张,可教授们十分热情和蔼,问题比较简单,除了研究方面还会问及为什么去韩国读书,未来打算等问题。我建议同学们可以提前预想一些可能被问及的问题,私塾提供的模拟面试固然有帮助,但自己也需要多设想一些问题

 

万同学
研究计划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自己所研究的内容有信心,只有对自己的研究有信心了才能说服别人。其次,先行研究方面不能只局限于中国、日本的研究要将视野拓宽到全球,看看其他国家的相关研究
东大的笔试是从早上九点半到下午四点半,中间休息一个小时。上午是校内英语考试科目,包含英译日和日译英、日文论述以及英文论述四个部分,其中会涉及到教育学知识。比较考察英文和日文的语言能力,以及小论文功底。下午主要考察教育学专业知识,一共三篇小论文,第一题是必选题,后面自选题是三选二,比较考察论述能力,时间也比较紧张,所以考试时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备考笔试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多刷过去问揣摩教授的出题用意
面试环节没有过多寒暄,自我介绍完直接开始研究计划的提问,当时面试教授分别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对我不断提问,从选题到研究意义研究价值、先行研究等各个细节不断追问,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做好充分准备并且熟悉自己的计划书

 

 

04 备考中的压力排解

 

 

李同学
遇到压力的时候听二次元音乐可以治愈我。

 

曲同学
别想太多,Just do it。想的越多越容易焦虑,只要将自己沉浸在写计划书、背名词解释以及写小论文中就没有时间焦虑了。少想多做,让自己忙起来

 

何同学
我是一边工作一边备考,所以时间比较紧张。我也认为让自己忙起来最好,还有一点是我很信任私塾的老师们,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对我的支持让我避免了很多压力

 

万同学
我的解决办法是吃美食,用吃来释放学习压力

 

 

05 备考与工作的平衡

 

 

小编:刚刚有同学聊到是边工作边备考的,请问是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呢?

何同学:我是一边参加全职工作一边备考。因为我的工作地点在日本,每天工作时间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半,所以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我用来备考,晚上下班回到家后放松自己,每天坚持这样一个固定的日程表,日积月累一步步完成考学计划。

 

06 在有间的感受

 

 

李同学
我认为研究计划书是备考的关键,而我研究计划的关键因素是私塾江老师的指导姜老师是我能进入梦校的关键原因

 

曲同学
我跟李同学是同一位老师姜老师,姜老师在定题和修改计划书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其次,私塾提供了庞大且有益的考研信息。有间学堂最大的特点是不像别的中介那样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私塾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十分锻炼人,这对将来修士阶段甚至博士研究都至关重要,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才选择报名有间。

 

何同学
我在有间学习最大的感受是每一位老师都非常有耐心不仅在学习方面,在心态调整方面老师们也会开导学生。无论节假日还是平时,无论多晚,都可以随时和老师们进行沟通,所以有间对我来说提供的最大帮助是心态调整

 

万同学
有间对我帮助最大的是计划书的定题部分。从一开始只有朦胧模糊的想法到最后成型,姜老师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我的研究方向在日本比较小众,起初定题并不容易,老师们都会尊重我的意见在他们能力范围内尽最大限度给我帮助和支持,这是一种很舒服的模式

 

 

07 毕业后计划&给后辈的建议

 

 

李同学
毕业后希望能留在日本就职。希望未来想要考研的后辈们着重练习小论文和研究计划书

 

曲同学
毕业时我也是打算先在日本就职主要锁定人才界和教育界
希望在有间学习的后辈们能放心大胆地去问不管是专业知识还是考学信息,甚至包括生活方面老师们都会耐心回答一定要把私塾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何同学
我希望修士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有间学习的后辈们,如果遇到压力或者信心不足时,一定要和有间的老师们进行沟通他们给与的不仅仅是安慰这么简单,还会提供更多信息让你更加自信起来

 

万同学
未来我暂时还没确定,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跟教授商定后去欧美国家交换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希望在有间学习的后辈们在遇到困难和迷茫时能够放心大胆地和私塾的老师们商量只有在交流的过程中才能逐渐明确自己想走的路

 

好的,感谢同学们接收本次采访,本次采访到此结束。再次祝贺大家考上理想学府!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