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关西TOP私立大学合格访谈

 

导语

在本期合格访谈,小编邀请到的4位前辈所合格的研究科比较特殊,是同志社大学グローバル・スタディーズ研究科立命館大学国際関係研究科

这两所大学是关西圈名门院校“关关同立”中的两所,而这两个研究科也是比较特殊的综合性研究科,是学习备考社会学或是政治学的同学们都可以报考的研究科。

那么让我们来听听前辈们的考试心得,大家欢迎~

 

 

小编:首先祝贺大家合格了日本关西著名的两所私立大学,也感谢大家来参加本次集体采访。我们先从自我介绍开始,请各位同学介绍一下出身校、语言成绩、在有间学习的期数、合格院校及专业,及跟有间结识的契机。

 

叶同学
我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日语N1,119分,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大阪校社会3期。合格于同志社大学的国际研究专业,通过知乎了解到有间。

 

钟同学
我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日语专业。日语N1,112分,社文第15期。合格于立命馆大学的国际关系研究科,跟有间结识的契机也是通过知乎

 

张同学
我现在大学还没有毕业,目前就读于大阪的近畿大学国际学部国际关系专业大三年级,高三考的日语,N1,107分,托业935分。国政20期。合格于同志社大学的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专业。通过大学同学介绍认识了有间。

 

成同学
我毕业于江苏盐城师范学院美术环境设计专业。日语169分,大阪校社会学4期。合格于同志社大学国际研究学院现代亚洲研究专业。通过有间的唐老师认识了有间。

 

 

 

 

 

02 择校理由

 

 

小编:下面请各位同学谈谈自己的择校理由,以及对这所大学的印象。

 

叶同学
我选择同志社大学,首先得益于有间的班主任孙老师推荐。孙老师同样毕业于同志社大学,并向我推荐了研究科里最合适的教授。其次我本身对关西区域的学校也做过了解,同志社大学属于“关关同立”之一,是关西地区著名的私立大学。

同志社留给我的印象很好。去学校参加考试的时候,我被学校漂亮、帅气的建筑所吸引,到处都是红砖建筑,别有一番英伦风,十分洋气。此外,面试时教授们给我的印象也十分和蔼可亲,让我更喜欢这所学校。

 

钟同学
我之所以选择立命馆大学,是因为在知乎上看到一位有间的前辈,他合格立命馆国关专业的经历鼓励了我。今年6月份,我与立命馆国关的一位老师取得联系后进行了面谈,老师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与信心,加之专业对口,更加坚定了我报考该校的决心。

立命馆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校园很美。印象十分深刻的是每一栋建筑都以“某某馆”命名,如“恒心馆”,别出心裁。校园坐落于日本古城京都,绿化很好。

 

张同学
因为自己定的目标是国公立或私立名校,加之想留在关西便报考了排名较好的同志社大学。因为自身对美国研究比较感兴趣,例如美国反恐战争方面,刚好同志社的一位教授做国际援助、国际开发、国际战争相关研究与我的方向十分契合,我联系他后他也很主动回应我,我就报考了。

其次,我本身居住在关西一带,比较喜欢京都和神户,经常去位于京都的同志社参观游玩。我很喜欢同志社的建筑风格,建筑带有基督教的宗教色彩,学校学术氛围也较浓厚

 

成同学
我的择校理由与有间的老师分不开有间有一位教务老师毕业于同志社,通过与她的沟通让我了解到这所学校。该老师向我推荐了同志社一名教授,刚好与我的研究方向十分吻合,我就报考了该校。

谈到同志社,我感触最深的是学校建筑颇具特色,我本身大学专业就是建筑方向,亲自去过校园后,感觉确实如几位同学所言,红砖红瓦,西方色彩浓厚。

 

同志社大学

 

同志社大学

 

 

03 考学心得

 

 

小编:接下来是大家的考学心得。几位同学有什么样的备考经验可以分享?例如研究计划书、笔试和面试是如何准备的?

 

叶同学
我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找自己的研究方向,起初没有章法天马行空,与班主任老师聊过多次之后,通过大量删减和反复修改,大概到了10月份左右完成了研究计划书的第一稿。由于自身没有写过学术类文章,毫无经验,班主任老师和何老师在研究计划上给了我很大帮助。我印象最深的是,收到有间老师批改的第一稿后压力非常大,因为通篇都是标红,需要重写。当时因此有些动摇,不知是否还要坚持下去,但到了去年冬天还是打算坚持下去试试看,最终于今年4月份定稿了。虽然过程很痛苦,但完稿后满满成就感。非常感谢何老师对我的帮助,因为何老师,我从以前的做题家开始慢慢接触学术文章,并最终完成一份属于自己的研究计划

所报考的专业没有笔试,只有一轮面试,在临近考试前班主任老师帮我安排了模拟面试,反复练习。我也背了提前准备好的面试稿,虽然在考试的时候仍然很紧张,偶尔出现卡壳情况,但如果没有模拟面试我可能会更糟糕,所以模拟面试对我的帮助很大

 

钟同学
我自己曾写过一份完整的计划书,今年4月份突然有了新的想法就重新写了一份。写好后给我的班主任老师看,她给我提了诸多建议,如问题意识上应该如何思考,回去后我又反复修改。我认为一篇合格的计划书在文章构成上应以小见大。其次,要对自己的研究的内容有充分的把握,能说出所以然来

在准备面试的环节,孙老师也给了我诸多帮助,无论是计划书还是面试稿的修改,孙老师每次的回复都相当及时快速,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孙老师给我进行了两次模拟面试,尤其是考试前一天晚上的那一次,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报考的专业虽然没有笔试环节,但在提交报考材料的时候需要提交一份3000字左右的文献综述。在有间老师的帮助下,我将本来几百字的先行研究扩充到3000字左右,完成了书面材料的提交任务。最后一点,面试时一定要有自信、声音洪亮,无论对否首先要让面试老师听得清楚,如果没有听清楚问题可以请老师再说一遍。

 

张同学
我决定考同志社是在两个月前,因此准备时间非常短。当时我将另一所志愿校的计划书稍作改动便投递到同志社

面试也出乎我的意料,我几乎没有练习过,直接过去参加考试,一进去面试官刚开始居然用英文提问,我有点措手不及,所以面试回答得并不十分完美。我的面试时间大概25分钟,一半是英文一半是日文,面试老师都是日本人。因为我还没有毕业,面试老师问及毕业论文,我回答得也并不令人满意,所幸其他问题比较顺利。

 

成同学
我是从6月份开始着手写研究计划,大概一个月以后请有间的赵老师帮我修改。赵老师改得十分认真并且总是及时反馈给我,有时候上午发给赵老师下午就反馈给我了,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教务老师会直接安排面谈,就这样与赵老师之间反复沟通,直到成稿为止计划书大概被修改了30多次。

面试环节我也十分感谢有间的老师们。尤其是孙老师,她告诉我教授可能会问及社会调查方法方面的问题,我回去后就赶紧准备相应回答,后来面试时果然都被问到了。我面试的时长大概20分钟,几乎所有问题都被有间的老师们在模拟面试时押中并且练习过,这一点我觉得非常神奇

 

 

 

04 压力排解

 

 

小编:同学们在考学过程中可能承担了很多压力,遇到压力和困难的时候,大家是如何排解的?

 

叶同学
关于如何调整心态,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一旦忙碌就不会想太多。此外,我还买了一个手账本学习日本人将每天需要做的事务都记录在上面,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将每天的计划细化之后,一步一步按目标去完成,就不会太有心理压力。尤其是一人在异国他乡求学,难免会有孤单的时候。这时候我会去住所附近的大阪城公园跑两圈,坐在长椅上发发呆,看看鸽子,释放压力

 

钟同学
我觉得自己在备考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压力,只是会有一些间歇性压力。这种时候我会向朋友倾诉,和大家一起聊聊天,或者约上东京的三五好友一起出去玩,逛逛街排解压力。实在紧张的时候就拿出自己的计划书欣赏欣赏,再把面试稿多读几遍,劳逸结合,心情会好很多。

 

张同学
我在提交志愿的前一天还在修改,时间非常紧迫,所以也没有时间想排解压力这件事。除了每天修改计划书,我本科学业上也有作业,每天还要打工,所以基本没有时间去想自己能不能考上。因此,我觉得让自己忙起来,把脑子都塞满,反而不会去想压力这件事

 

成同学
我也没有太大压力。因为一开始并没有强迫自己一定要完成某个目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反而比较轻松

 

立命馆大学

 

立命馆大学

 

 

 

05 关于跨专业

小编:我们有同学是跨专业考试,在跨专业考试中遇到了一些什么样的困难,怎么去克服的呢?

 

钟同学
我本科是日语专业,考研跨到社会学。最大的困难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很多专有名词。例如欧美人名基本都是用片假名表示,不利于记忆。这种时候我会拿出在国内亚马逊上买的社会学第五版拿来对照研读,有时也会去查谷歌进行对照。这一点在入门时比较花费精力。

 

 

06 在有间的感受

 

 

小编:下一个问题是希望了解大家在有间学习的感受。

 

叶同学
我觉得有间对我最大的帮助是提供了各类可供参考的考学经验。老师们将往届诸多的考学经验汇聚在一个网盘中,网罗了计划书、笔试、面试的经验谈,各所高校信息。我经常去翻看那个Excel表格。如果没有这些经验谈我还需要自己去搜各所大学官网,也摸不透各个学校想考察什么,会事倍功半。

另外一点是有间会一直服务到我考上修士为止包括后期还有就职指导一条龙服务,我觉得性价比很高

 

钟同学
首先我非常感谢孙老师。她特别有耐心,从我换班到考上为止,一直都在耐心帮助我,及时回复我的信息,面谈的时候也给与了我很大帮助。其次,如刚才叶同学所言,有间会提供十分丰富的信息资源,通过庞大资料库的信息共享可以建立高效的备考模式。

 

张同学
有间对我帮助最大的是研究计划书环节。邱老师一直在反复帮我修改,临近考试的最后关头仍然有大范围改动,直到最后才呈现出比较清晰的思路,这一点我非常感激。

 

成同学
我也是对研究计划书的服务比较满意。由于我自学日语,在书面书写方面比较薄弱,赵老师点评标识我写的内容尚未构成计划书,建议重新构思,当时我比较绝望。但是她不厌其烦一点点帮我修改日语病句,修改研究计划,最后才成功出愿

 

 

07 毕业计划&建议

 

 

小编:最后请同学们谈谈各自的毕业计划和对后辈们的建议。

 

叶同学
毕业后我打算先在日本工作几年再回国。我建议在有间学习的同学们一定要积极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好学堂提供给大家的资源

 

钟同学
毕业后我也是希望先在日本工作积累经验再回国。我的建议是不要害怕麻烦老师,要多主动与老师沟通,在学堂里找到与自己所匹配的信息资源

 

张同学
未来我希望能够攻读博士学位从而进入某些研究机构或国际机关工作。希望在有间学习的后辈们能够多与老师、班主任沟通,有问题及时问老师,这样有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

 

成同学
未来我想尽可能留在东京圈工作,如果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再回国就业。希望在有间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胆怯,告诉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即使是名校,只要努力也可以去争取。

 

 

感谢4位前辈的分享,也预祝他们大学院生活顺利~

学堂早些时候发布的东京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的合格访谈,也欢迎同学跳转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