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43|备考庆应政治学时,你也许需要知道的重要步骤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三黄鸡 毕业于国内985高校的新闻学专业。立志留日读研的她在有间学堂的规划下,选择就读政治学专业,是国际政治课程第7期的学员。由于个人条件出色,经推荐决定尝试一年一次的庆应外国人选考,在此基础上又凭借优秀的小论文顺利合格慶應義塾大学法学研究科政治学専攻修士課程

虽然此类考试适用于硬件较优秀的考生报名,但无论是研究计划书还是专业知识的准备都万变不离其宗,该同学在本文中同样强调了大量文献阅读和知识梳理的重要性,无捷径可言。

 

昵称:三黄鸡
日语:N1 102
英语:850
出身校:复旦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是在2018年8月底的时候找上有间的。其实在2018年初的时候我有自己考过早大政研的J-school,现在回想那时候的我可谓是不知天高地厚,靠一篇大学的课程论文改成研究计划书,再加上在大学老师的介绍下与报考教授有了一面之缘后,相当自信地去参加了面试,结果可想而知。后来回国忙了一段毕业的事,也在这半年间坚定了自己一定要来日本读研的想法。想到自己在考学中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考什么专业,不知道怎么写研究计划书等等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我知道自己是无法DIY的人,非常需要专业的指导领我进门,在咨询已经考上的朋友意见后,她向我推荐了有间学堂。

在踏进有间的门前,我其实是抱着“不管是什么学校只要能让我有学上就行了”的想法,然而在老师了解到我的基本情况(出身院校、语言成绩)后,非常认真地告诉我东早庆是一定要考的,一桥和上智也还能考考,剩下的不建议我考,考这些不如回国读研,并且当场帮我画了一条时间规划表,告诉我各大院校的报考时间和几月时我应该做完什么的意见。而在选定专业这一方面,由于我本身就是新传专业毕业,而日本的新传专业大多都是在政治学领域下面,了解到我比较迫切地想确保有学校可以收,老师告诉我相较老师少且范围窄的新传专业,不如直接考它的大类政治学专攻。在老师亲切且专业的接待下,我果断选择了有间,最后我也是在有间老师的帮助下考上了庆应法学研究科的政治学专攻。在这里我也想将我的经历分享给大家,祝大家也能考取自己心仪的大学院!

 

就在庆应旁边的东京塔

 

关于研究计划书

在2018年底的时候,彼时有间的专业课程快要上完了,而我依然对选题摸不着头脑。在课程中期的时候有给老师发过一个选题,太过于异想天开被驳了回来,并且有间的老师是会有理有据非常负责地告诉我为什么这个选题不可以。班里也有同样情况的同学,大家都会在课间抓紧时间跟老师当面讨论一下这样的选题可不可以。大家多半还是会选择研究中日有关的政治,但这也会有一个问题:研究的人过多而导致很多自己想研究的前人其实都有写过。

这里也要讲一下先行研究的重要性,我们写研究计划书一定要去看先行研究,可以由面到点,在看到先行研究的不足时就可以想一下这是不是我能研究的选题,选题自然而然地出来了。先行研究需要去图书馆进行大量的阅读,通常来说国会图书馆是最好的选择,我一般都会把要点记在笔记本上回去之后慢慢自己做整理,当然也可以直接复印图书馆里的论文。特别是研究这一方面的有名教授的论文一定要看,像我研究的是美国政治方向,那东大的久保文明,藤原归一,早大的田中孝彦,以及庆应的细谷雄一,中山俊宏等这些的论文我都去看过,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读一下这些老师的著作,同时在备考的时候会发现「政治学」,「国际政治」等一些合编的书作者栏上都有这些老师的名字。其实在阅读先行研究的过程中会增进很多细节的知识,而且在整理教授们的论文时也会知道这个老师的研究思路是怎么样的,知道自己适不适合报考这个老师。

 

去国会图书馆看的论⽂

 

我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老师发了邮件,收到的回复是我的想法很有意思,但还有一些需要确认的内容。这边我也是非常感谢有间的刘老师,在整个选题的敲定过程中一一指出我的不足,一步一步地引导我完善选题,可以说在整个选题推敲的过程中,我的研究计划书也大致出来了雏形。选题我其实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因为当时老师建议我报考2020年4月的入学,所以有了充足的时间摸鱼。在这里希望大家能赶早还是要抓紧时间。随后就是研究计划书的撰写,到最后定稿我写了5版,跟老师来回16封邮件,每一次老师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还直接面谈为我解释不懂的地方,直到有了一篇可以说是千锤百炼的研究计划书。

 

庆应外国人考试小论文

能通过庆应小论文的选考对我来说实在是一个意外之喜,“机会降临之时就要好好把握住”。10月26日,助教跟我说可以出庆应外国人留学生入学试验,一直以来都在好好准备一般入试的我仿佛又多出来一个希望,但同时时间也是非常紧张,11月18日就是出愿截止的日期,意味着我要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写出一篇可以出愿的小论文。非常感谢助教,一直以来都把我放在心上,及时告诉我对我有益的消息。而我之前看过的论文、著作,还有写研究计划书的经验现在也派上了用处。

在写小论文之前,最明确的一个目标就是你要确定你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小论文与研究计划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小论文是需要结论的,而研究计划书一般主要由问题意识、先行研究和研究方法等组成,是不需要确切结论的。所以我的小论文经验来说是你先提出一个问题,然后通过小论文的内容去解决它,从而得出结论。在我跟有间刘老师邮件沟通的过程中,老师也给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在文章的一开始提出一个需要被说明的问题,然后通过这个问题说明你研究的意义,并可以让读到的老师理解你是通过什么角度去解释这个问题的。”

 

去年年国会国⽴立图书馆旁的樱花

 

小论文写法主要思路就是按照这个方法来,由于时间紧张,我在一开始交小论文思路的时候其实就是一篇已经完整的两千字的中文版小论文。但是,一篇完整的中文论文并不意味着能好好地用日语写出来,这里也是希望大家有意出庆应外国人留学考试的一定尽早完成小论文和研究计划书的准备,因为它只有书类选考,最主要看的就是这两个东西,并且报名费还很便宜,只要1万日元。同时日语还是要自己好好学,谷歌翻译真的救不了自己稀烂的日语水平。当我把主要靠机翻的小论文初稿发给老师时,从批注修改时间来看老师认认真真地帮我改了整整一下午,每一段都对此提出了切中要害的问题。相较于自己本来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哪里能修改的小论文,刘老师的意见真的给了我很多帮助。这篇小论文就像洋葱一样,一层层地拨开,每一层都会有新的问题。而我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修改,再请教我的日本朋友帮我查看一下日语的问题,二版收获了老师对此“卓有成效的修改”这一评价,随后再拜托塾里的日语老师检查一下日语语法问题,11月18日上午,在截止日消印有效的最后一天,寄出了庆应外国人入学的出愿材料。

 

备考建议

在我的考学生涯中,其实最开始只把庆应外国人入学当作一个小插曲,几乎没有怎么抱希望可以通过,那时夏季考东大和庆应双双落选的我正在紧张地准备冬季考。没想到在1月27日在合格名单上看到了自己的考号,既然庆应已经是我冬季报考范围内最高级别的学府了,剩余的考试我也就没有再参加了,但我还是想给大家一些考学建议和一些好用的app。

 

メルカリ上买回来的专业书

 

首先,专业书是一定要看的,图左边是我考学以来看过的书,杂七杂八的看了很多,有的是针对考试科目而看的书,有的是为了研究计划书看的书,真的就是学到就是赚到。像为了东大法政要考的西洋政治史而看的这本书,在后来做政治学过去问的时候要举例子就能知道很多事例。而右边则是笔试时我重点看的书,甚至是希望可以将它们背下来的那种。特别是那本很厚的『政治学』,真的是包含万物的存在,考学时间准备充裕的同学建议可以书读三遍,第一遍泛读,第二遍记笔记找重点精读,第三遍则是将书里的内容能转换成自己的知识去答题。最后一遍是最难的,因为往往在答题过程中我会知道这个东西但讲不清楚它的概念,这时候就只能再把书翻开好好地再看一看,确保自己真的能熟练运用了再关书。

然后是app方面下图都是我学习用的app,其中很多都如雷贯耳了不需要细讲了,特别想说的是studyplus这个日本app,它能记录很多日本专业书自己的学习情况,还可以记录自己的学习时长,只要自己诚实地将自己学习的时间输入进去就行。还会生产一个报告(如图),可以看每月每周每天自己的学习记录,只有自己记录了,才会发现有时候感觉自己在图书馆学习了一下午但其实认真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小时,会发现一天其实能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推荐的学习类app和studyplus界⾯

 

最后想说的是,考学一路走来都不容易,我其实已经算是比较幸运地那一拨了,依然免不了一些崩溃的瞬间,但哭过后还要继续咬咬牙往前走呀,更美好的人生在前方等着你,加油!祝考上理想的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