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国政专业合格访谈——私立TOP校篇

 

简介

在这春意盎然,暖阳和煦之际,我们陆陆续续收到了同学们的上岸捷报。

今天,小编特别邀请到了合格私立TOP校——庆应义塾大学杨同学苗同学,以及合格了早稻田大学黎同学莎同学!在疫情和备考的双重压力下,他们加入了有间学堂国际政治班,并最终合格上岸!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备考经验与心得吧!

 

 

01 自我介绍

 

昵称:杨同学
日语:N1-101
英语:TOEIC-870
出身校:985大学


昵称:苗同学
日语:N1-157
英语:TOEIC-945
出身校:双非一本


昵称:黎同学
日语:N1-147
英语:TOEIC-960
出身校:广东外国语大学


昵称:莎同学
日语:N1-117
英语:TOEIC-880
出身校:四川外国语大学

 

小编:首先谢谢大家今天能够参加这次的采访!我们这次国政专业一共是两次集体采访,今天是私立top校的几位同学,下一期则是国公立top校,敬请期待!那大家可以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说一下自己的基础情况吧。包括出身校、专业,还有语言成绩,在有间的期数。以及本次合格的学校和专业,最后就是和有间结识的契机。

杨同学:大家好,我本科是一所985大学,专业是金融。日语考的101,分数不高。英语托业是870分。在有间是国政10期的学生,合格了庆应义塾大学法学研究科政治学专攻。和有间结识的契机,是因为我准备留学的时候,有在知乎上查询相关内容,于是看到了有间,在和廖老师聊过之后就确定报名了。

小编:杨同学庆应是合格的外国人还是一般入试呢?

杨同学:我合格的是外国人入试

苗同学:我毕业于一所双非一本的日语专业,日语 N1考了157分,英语有托业945分。是有间国政12期的学生,这次也合格了庆应义塾大学法学研究科政治学专攻,合格的是一般入试。我和杨同学一样,也是在知乎上看到有间的回答,加了廖老师咨询。和他聊过之后,也确定报名在有间学习了。

黎同学:大家好,我毕业于广外,大学专业是日语。N1成绩是147分,英语托业是960分。我是有间学堂国政专业16期的学生。合格的是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报的是外国人入试。关于为什么选择有间,我也是和前两位同学一样,通过知乎了解到了有间学堂,后来和身边有同样准备考文科的同学一聊,发现他也在关注有间,也让我更坚定了有间在文科大学院这一块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莎同学:我大学本科就读于川外,专业是日语。N1考了117分,托业有880分。在有间的期数是国政17期。合格了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我是报了一般入试。当时选择有间,主要是因为同学推荐。之前就有同学在有间的国政专业就读,对有间的评价还挺好的,于是我也选择了有间。

 

 

 

02 择校理由

小编:大家为什么会选择考这所大学呢?可以和我们详细聊一聊其中的原因吗?

杨同学:选择考这个学校主要是为将来的就职做打算。因为一开始就想好了要就职,所以给自己定的目标都是比较好的学校,比如说东大、早庆这些。但考虑到东大会不会太过于学术,所以我的重心还是放在了私立上位校。除了上述这些学校之外,我也出愿过明治大学。

苗同学:我其实在咨询之前,就已经确认了自己想要考庆应。所以当时咨询的时候也直接问到了,考上庆应的可能性大不大,我本身对志望校的目标定得非常明确。其次还是因为庆应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我觉得算得上是非常优秀的,这也是我选择这所学校的主要原因。

黎同学:我的话,选择考早稻田,是因为想考刘杰教授。本科阶段,我有在立命馆上过刘杰教授的课,当时对他的课题产生了非常深厚的兴趣,后来还专门去看了相关的专著,很想能够跟着他做研究。在考虑大学院进学的时候,我就非常自然地想要报考早大了。

莎同学:早稻田大学是我从初中开始就有的梦想。当时看《前路漫漫》,里面提到过早稻田大学,我第一次听到早大,我想怎么会有名字这么好听的学校呢。随着大学日语的学习,去往早稻田的愿望日益强烈。因为一心想去早大,出愿也只出了这一所学校。我一开始的目标其实是亚太,为此我前期做了很多功课,花了很多时间来确定自己的课题方向为东南亚相关研究。虽然后来亚太没有合格,重新调整之后,又出了社会科学研究科。

小编:感谢大家的分享。我发现大家要么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要么是根据自己的将来规划来做选择,这样非常好。因为很多同学在考学过程中,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选择自己的目标学校,我觉得可以结合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或者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来决定什么学校最适合自己。

 

 

 

03 专业学习心得

小编:好的,关于择校理由,我们先聊到这里。刚刚有同学已经提到了课题、研究相关,那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关于考学的内容。主要分为:专业学习上心得,今天参加采访的四位同学都是跨专业,大家在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备考的经验分享、如何解决考学中的压力与困难?

杨同学:跨专业的话,是因为对国政抱有兴趣,但一开始只是有兴趣却并不知道怎么入手去找课题。然后就通过读老师推荐的教材形成一个对国际政治内容整体的认识,再结合自己的一些亲身体验,定下来了之后想要研究的课题。

关于笔试和面试,虽然我合格的是外国人入试,但其实我也参加过一般入试。当时一般入试,我的笔试通过了,但是面试的时候没有通过。

笔试做了很多过去问练习,并发给班主任批改。我觉得做过去问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形成知识体系,把学到的东西都串联起来。而面试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我的研究计划。因为一般入试的研究计划字数要求只有1000字,可能我提交的书类里,研究计划部分并不是很完美。导致面试的时候,被问到相关问题,还是表现得不够好。所以研究计划不能因为字数少而掉以轻心。

关于考学过程中的压力的排解,我觉得还是要多沟通,不管是和父母朋友沟通,还是遇到学习上的问题跟老师交流,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小编:谢谢杨同学,给我们分享了自己一般入试的时候的经验,和遇到的一些问题。其余三位同学因为都是日语专业,会不会在语言学习上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可以更专注于专业学习呢?

苗同学:跨专业需要的专业知识,我和其他同学可能不太一样,塾里的课主要是看视频,所以反而是课后的专业书的阅读对我来说才是最有帮助的。有些专业书,我会看至少三遍。

我在复习的时候看得最多的是国際紛争-理論と歴史》《国際政治理論-パズル・概念・解釈这两本书。其中,国際紛争这本书略冗长,如果日语不太好的话,推荐大家买一本中译本对照着来读效果会更好。大芝亮老师的国際政治理論这本书,则写得深入浅出,容易读懂,且非常有帮助。此外,村田老师的国際政治学をつかむ也写得很好,适合一开始接接触这个专业的人看,内容覆盖很全面,但讲得不是很深。有斐閣出版的新・国際政治経済の基礎知識可以当做工具书来用,有不懂的概念可以找来参考,也能从中学习到一些小论文的写法,但是我认为没有通读的必要。

因为目标明确,我也做过庆应的过去问,虽然可能没有另一位同学做得那么多。但是通过做过去问,从中也总结出来了一些规律,因为笔试专业知识的题目一般是可选的,所以我主要看了国际政治的内容。虽然政治学的内容我也看了,但没有专门去做笔记和花时间去记忆。当然,这个方法可能有些冒险了。面试的话,我个人感觉除了大家注重的常规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临场应变能力吧。研究计划方面,我的担当张老师除了每一稿的修改之外,也会和我进行语音交流,沟通想法。我也是在和老师一次次的沟通中,渐渐地理清了研究计划究竟要怎么写。

如何解决考学过程中的压力与困难,对我来说,旅游算是我的一种舒缓的方式吧。

 

黎同学:当初其实我以为自己想做的东西是东洋史方向,后来是在和立命馆的老师相谈后,他告诉我我想研究的内容属于国政,所以才决定了报考这个专业。

因为我是日语专业,并且毕业之后就开始实习,后又转正,所以算是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吧。这也就意味着我能够花在这件事情上的时间和精力势必是比别的同学要少的。我自己也非常清楚这一点,因为实在没有太多时间放在专业知识的复习和背诵上,所以在选择目标学校的时候,会更加偏向于选择书类选考或者只有面试的学校。

但是有间学堂的专业课还是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我觉得这些知识不仅仅是针对笔试有用,也给了我很多在研究课题上的启发。因为老师们的知识储备非常丰富,从课堂上老师们介绍的一些理论和知识,到他们推荐的一些书籍等等,从这些方面出发,我也逐渐寻找到了自己的题目。我有时候会把自己觉得可行的题目全都列下来,然后去和班主任商量讨论,经常会被她一个个驳回来。不过这个沟通的过程我觉得非常重要,也是在一次次不断地否定和反复尝试的基础上,才有了最终的方向。

面试的话我也花了很多时间来准备,除了个人相关,还有研究计划,尽量去设想问题。记忆比较深刻的是面试的时候老师问了我一个跟我准备的内容毫不相干的问题,他们让我介绍了一下我名字的意思,因为要临场用日语介绍,当时还紧张了一下下。

因为我身边也有同学朋友跟我在同一时期考学,有时候看到别的人合格,心里难免会有一些焦急,这对我来说可能算是考学的过程中比较大的压力了吧。多跟同学和老师交流,自己好好坚持努力,调整好心态就好了。

 

莎同学:专业的选择当初在国关和新传之间纠结了很久。因为本科双学位了播音主持,想着继续学习新传,但是日本的新传专业多和政治挂钩,比如政府选举之类,和我最初的愿望相差甚远,加上自己很喜欢看CGTN的日语频道,觉得中国的政治翻译成日语很有意思,所以确定了学习国关。

塾里面在前面的课程介绍中就有写道一些推荐书籍,比如政治学可以看《政治学小词典》可以很好地应对过去问,同时还有很多国际关系和地域研究地推荐书目。塾里也会有各个方面的课程,通过课程的学习对国际关系有了系统的认识,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自己学习,去看必读书籍,去看过去问,自己归纳总结。但我是书类出愿没有涉及到笔试,这一步我做的不像前两位合格庆应的同学的做的多。

对于我来说,书类审核最重要的是研究计划书的完成度。好的研究计划书需要一边一遍一遍推敲,出愿亚太的研究计划我改了四五次,然后在此基础上出愿社科的研究计划书又改了六七次。过程很痛苦,花了半个月每天高强度阅读了不下50个先行研究,把有用的部分标记出来归纳总结,看哪个更好能否引用。其中最重要的先行研究部分,需要有批判地发现问题,找到新的可以做研究的点并提出自己的想法。

面试最重要的就是口语,而口语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既然你决定出愿,你就要开始准备口语。因为我在国内没有日语环境,我就通过HELLO TALK去主动找日本人说话。

面试的问题我分为个人相关和先行研究相关准备了三十多个问题,自我认为很全面,请有间的彭老师和我本科的老师帮我模拟面试。正式的时候被问到的问题我都有准备到,还是很幸运的。山田满教授也没有为难我,问我的问题都很温柔,就和聊天一样更多涉及我个人。

 

小编:两位考庆应的同学都有提到过去问,我觉得这一点很值得大家学习。多去练习过去问,不仅仅能够让你更熟悉知识体系,学会实际运用,也像苗同学说的那样,去总结其中的规律,发现考试的规律也能够让大家在准备过程中事半功倍。

 

 

 

04 毕业计划&考学建议

小编:感谢四位同学介绍了这么多非常有帮助的经验,最后想请大家谈一谈在有间学习的感受,以及毕业之后的规划。再就是给后辈们一些建议和寄语吧~

杨同学:在有间学习的感受,首先是专业课的老师都非常有学识,专业基础扎实。比如给我们上课的刘老师,每次修改研究计划,不仅仅是从专业上给出了很多意见,也会在日语呀等各个细节上帮我修改。虽然我们是有日本人的native check的,但刘老师依然会看到问题即可帮我修正,非常负责。再就是班主任刘老师对我的帮助吧,不仅在择校上给出了很多意见,平时的一些问题回复也都非常迅速,很让人安心。

关于毕业之后的规划,开头聊到择校问题时,有提到说想要就职,接下来应该还是按照自己想的一步步去是实现吧。对后辈的寄语,我觉得多沟通交流这一点很重要。

苗同学:我在有间学习的时候,班主任换过一次,一开始是赵老师,在赵老师离职之后,班主任换成了刘老师,和杨同学一样。比较可惜的时候,在前一位赵老师的带我的时候,没能合格一所学校(笑)。

未来的规划,虽然有考虑读博,但目前还没完全确定下来,感觉需要等到正式入学之后,通过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才能做出一个明确的决定吧。

给后辈的建议,我想说一点,就是一定要去主动努力不要过分依赖中介和私塾,因为学习和考试是别人无法替你完成的。

小编:苗同学最后这一点说得非常好。可能会有一些同学觉得,我报了中介、或者我报了塾,自己就不需要努力了。而实际上,去笔试和面试的还是你自己。笔试的专业知识即使老师讲解了,但你不花时间去消化去背诵,到时候考试一样是写不出来的。而面试的话,主要也牵涉到了研究计划部分,这也是为什么塾里是修改,由老师们去引导大家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自己的课题,因为只有这样,它才是你自己的东西,你对它再熟悉不过,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任何细节,都能给教授一个满意的答复。

苗同学:对,很多中介会有代写的情况,就我所知,大部分代写都没有合格

小编:是的,因为代写的话,你自己对这个课题不了解,到了实际面试的过程中,还是会露马脚,想要合格的话,一定是要自己付出努力的。

黎同学:我毕业之后的话,是有想读博的打算的。但也还是要看修士两年的学习情况再决定吧。当然,还有教授的意见也很重要,需要综合考虑。

对后辈的寄语,我想就关于考大学院的心态问题和大家说一下自己的建议。简单来说,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谦虚,并且持续学习,不要懈怠。遇到苦难和压力,要学会改进的心态,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太过于在意自己的计划书是否百分之百完美、毫无瑕疵,因为这保持真诚求知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莎同学:有间的一个优点就是以班级为一个阵地,在这里老师分享知识和出愿信息,同学们也可以相互交流出愿准备、进度,让在国内的我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有了大家的分享觉得出愿的流程都简单明了了很多。

对于修士毕业之后未来的规划,我是准备工作的。想做国际新闻记者,如果有机会想去英语国家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我相信通过未来两年国际关系的学习,可以把知识和本领更好地运用在工作中,更客观公正地传递最新资讯。

小编:好的,谢谢各位同学,我们今天的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

再次祝贺大家合格,也祝大家学习生活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