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60|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与一桥结缘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柚子 毕业于国内一所211院校的广告学专业,在2019年12月加入有间学堂进行学习,是新闻传播班第12期的学员。

柚子同学一开始对于考学有过一个详细的计划,并把第一目标定在了早稻田大学。然而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取消了夏季考试,一桥大学成为了她考学路上的第一所学校。在有间老师帮助下,不断精进研究计划书,加之自身的不懈努力,柚子 同学于2020年9月合格了一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総合社会科学専攻

 

昵称:柚子
日语:N1 115
英语:TOEIC 840
出身校:北京体育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本人是一个很爱提前做计划的人,所以大二开始自学日语之后,就在关注日本的考学信息,机缘巧合认识了有间学堂的晏学姐,又在咨询担当张老师那得到了很多关于新闻传播考学的重要情报后,决定加入有间。最开始规划留学的时候,我就把早大定做第一目标,甚至早就设想好了考哪位教授。但也许要“感谢”疫情,我遇见了更合适的一桥大学。

 

研究计划书

就像很多同学一样,我的研究计划书也“难产”了很久。因为我是体育大学,又是新闻传播学院,也对研究体育感兴趣,所以就想研究体育报道。但是最开始好几个选题,要不是空泛,要不就是没有研究意义。最后写了一个随大流的主题,写完了两三千字之后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相信这个研究有价值,于是十分消沉。这个时候指导老师的专业度就非常重要了,我和沈老师相谈之后,她立马就给我提供了更有意义的研究视角。所以如果在研究计划书阶段卡壳了,一定要多和指导老师相谈,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研究经历比我们丰富,听听老师的意见可能就会找到方向。

接下来主要说说一桥大学的备考。受到疫情影响,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五月的夏季考试取消了,因此9月初的一桥成为了我考学路上的第一所学校。因为畏难,所以最开始只是想把一桥的考试当做考学的第一次体验。我一直瞄准的是早稻田大学同时研究体育与媒体的教授,他既在政治学研究科授课,也在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授课,这样考早大就有了两次机会,而且偏简单点的(个人猜测,实际未知)。因为早稻田大学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先考,如果合格了就能更轻松地备考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的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简直美滋滋。因为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出愿之前必须联系教授,所以8月15日我尝试联系了早大那位教授,问能不能让我参加10月的考试。几天后教授直接回信说他今年不收人,让我考虑其他的学校和老师。我之前设想的“完美”考学计划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没办法,只能全力以赴十天之后的一桥大学的考试。

 

去看海释放压力~

 

 

笔试准备

一桥一般入试的笔试是三小时写两篇小论文,一篇是自己研究分野出的题作为主论文,另一篇是在其他社会学研究分野中选一题作为副论文。新闻传播的同学考试,如果不是考社会心理学分野的教授,建议大家副论文可以选择社会心理学的题目,因为近四年社会心理学分野的过去问几乎都是跟大众传播效果论相关的。比如去年考的是议题设定,今年考前我就猜测会不会考“沉默的螺旋”,结果刚好就是了。而其他分野的题目或多或少都需要社会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对于主要以传播学理论为知识框架的学生来说,还得额外多背社会学的很多基础理论,备考就会有点辛苦了。

说到主论文,大家一定要去做过去问(当然副论文也是)。通过多练习过去问,是可以总结出教授想要考核学生哪方面的知识储备的。比如我考的スポーツ社会学,近几年的题目都是「スポーツの高度化について任意の問題を選び」「論じなさい:スポーツの文化的特質について、その社会の機能をふまえながら論じなさい」。通过这些过去问能看出来教授希望学生对整个体育社会学、文化学领域的研究有一定的了解和自己的主张。最开始我也是毫无思路,于是就把教授所属的スポーツ社会学学会的近五年的学会期刊上刊登的论文拿出来读,一是积累小论文素材,二是对于这个领域现在的研究动向有一个大概的把握。然后考前三四天尝试写了两篇小论文给TA老师批改,老师说我写的挺有逻辑的,让我对笔试又有了点信心。

其实我真的是个挺懒的人,虽然很早就看了前辈体验谈的分享,要在一边上专业课的同时一边梳理知识框架,复习才会游刃有余。(划重点,这样做进入备考阶段会轻松很多!!!)但因为疫情是线上直播课,我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节课都记了笔记,但实际上知识点还是一盘散沙,根本没有串联。万幸后来TA吴老师分享了一份知识清单,才一点点对照着有了一个基本框架。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一点是,虽然私塾会给我们提供很多考学情报,包括专业知识的辅导,但是面对大量的信息时不仅仅是全盘接受,更需要自我消化。究竟目标校看重哪些专业知识,一定要下功夫自己梳理。比如我要考的教授虽然是研究媒体和体育的,但很明显如果只准备传播学的知识去考试,肯定是过不了笔试的。

 

考后被朋友拉着出门“散心”

 

 

“魔幻”的面试

其实我的面试只能用“垮”这个字形容,面成我这个样子的学生应该都不会期待合格了(笑)。

因为笔试后意外得知报的教授后年就要退休,本来以为笔试就得挂,周一却看到进了面试的消息,于是赶紧联系了沈老师进行模拟面试。沈老师真的是非常专业,围绕研究计划书帮我梳理的问题都切中要害,在实际面试中教授也问了许多相同的问题。而关于研究计划书不足的地方,沈老师也帮我想好了非常妥当的回答,可以说如果没有跟沈老师进行模拟面试的话,我的面试可能更加捉急。

开始面试后,教授也不问其他无关紧要地问题,直接针对我的研究计划书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有个老师说话语速快,内容多,又带着口罩,我实在是听不太清他的问题,当时心里就更紧张了。好在我的志望教授非常温柔,他声音很清楚,在我表达时也会不时点头,鼓励我继续说,也算是让我稍微放松了点,强迫自己把面试当作是跟老师的一次交流。

因为我的本科论文就是研究的日本甲子园,所以对于毕业论文老师也提出了不少问题。还问我参考了哪几本书,好在我还有些印象,磕磕巴巴回忆起了两本。所以如果自己考的领域和本科论文也有联系的话,建议大家把本科论文也好好复习一下,如果是日本相关的,那就更得把本科论文的日本参考文献再梳理一遍。

如果说前半部分三十分钟的面试是勉勉强强中规中矩地回答完毕,后面十五分钟史料阅读的考察,才真正让我绝望。教授给了我一张1930年朝日新闻的体育报道,让我试着读一下。我拿到手边时,是真的要吐血了。一是印刷问题,很多字很模糊,二是古日语对一个非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还是非常高难度的。但是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读,不认识的字就停下来,教授就像教小学生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告诉我发音和含义。最后读完了教授问我你读懂了吗,我只能说没有。教授说,这篇报道是说中国的足球很强,所以笔者说日本要有信心,要努力,说不定就可以获得胜利(编者按:报纸当时时代背景)。我当时已经蔫了,就说因为跟现在的情况完全相反,所以我也猜不出来。两个面试教授就哈哈大笑,说那既然要研究近代报道,就应该多补充相关的历史知识。

说实话,面成这样,我已经完全不抱合格的可能性了,所以在回去的电车上,就跟沈老师和TA老师说要准备接下来的学校,甚至动摇到想要换一个研究。TA老师劝我先好好分析不足的地方,等结果出来再说。

最后在一桥官网查到第二次选考合格,简直不敢相信,每天都害怕一桥突然给我发邮件说官网公布有误。事后想想,面试表现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可能是有关研究计划书的回答,我都比较实在。有可实现的研究对象,有切实具体的研究方法,也有比较靠谱的假说预测。可能不少同学害怕自己的研究计划书不够高大上,会特意用一些模糊表述和刻意拔高自己的研究意义,但教授也不会随便被忽悠,如果说的天花乱坠,他是真的会问你要怎么实现的(笑)。

直到合格后联系了教授,教授跟我说接下来要好好加油啊,我才相信面试奇烂的我是真的考上了一桥。回想考学路上,自己一直固执地非要研究体育报道;在老师帮助后修改的研究计划书又和教授的方向十分吻合;疫情的影响,导致一桥成为了我考学的第一所学校。在种种主动和被动的选择后,也许冥冥之中早就和一桥结缘。

 

以为考不上一桥,沈老师大段大段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