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8|论三本大学生如何在日本逆风翻盘,合格关西名校立命馆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团团 毕业于国内某三本日语专业,不甘平庸的她于本科阶段定下赴日留学的目标,2019年来到日本,在私塾里多方对比后选择有间学堂,通过试听课程、与老师的交谈,对社会学产生兴趣,成为社会文化班10期的学员。

团团同学在考学过程中灵活应对,及时调整志愿校,并踏实准备出愿所需一切材料。本体验谈中,她多次强调提前准备的重要性,尽一切可能减小时间成本是合格的第一步。最终,她拿到立命館大学政策科学研究科政策科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的offer。

 

昵称:团团
日语:165
英语:TOEIC 720
出身校:湖北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其实在考学时期看别人写的合格经验谈的时候就想过,如果自己能合格还有机会写这个的话,标题应该是论三本大学生如何在日本逆风翻盘这样的标题吧(小编: )。但在当时,还以为这只是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很开心能够顺利合格,并且在这里给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本科是日语专业的我,其实大三的时候就想来日本留学,但因为各种事情一直搁置,最终下决心来已经是毕业半年之后了。在这期间虽然一直都有关注留学相关的信息,但也只限于知道要来日本读语言学校、报塾这种程度了,所以其实没有方向,只是先想着报个塾,没有对专业以及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太多的想法。四月来日,去好几个塾试听了下,本来想毕业之后做新媒体,所以一心想学新传,但在有间试听之后,和老师的谈话中发现自己对社会学的兴趣,也感受到了有间的专业性,才最终报名了有间

 

前期准备

首先是语言成绩。在大学期间就过了n1,但因为很多学校对语言成绩有时间的限制,所以来日本之后重新考了一次。一开始看一些网上的消息会感觉考托福更有利,所以一直在死磕托福,但上大学后就没有多接触英语,所以很难得到理想的成绩。报名有间之后,老师对未来一年给出一个基本规划,也推荐我去报考托业。所以前半年基本在和托业、N1死磕,以至于夏季没有出愿,所以也建议想要尽早考上的同学,在国内就做好准备,这样也能更省时间一些。

 

去庆应说明会时看到的东京塔

 

然后是出愿材料,因为每个学校对书面材料的要求都或多或少有差别,所以一定要提前两三个月就好好研究学校官网的募集要项,尽早准备才不会对影响出愿。

 

研究计划书

报名之后就开始看论文,想写研究计划书。每天看各种论文,但一直没有定下方向。本来想要夏季出愿,但研究课题怎么都定不下来。后来看了自己想考的研究科里教授的研究方向之后,才定下大致方向,也是和TA老师以及指导老师讨论了很多次,才终于定下题目。确定课题的时候,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自己的问题意识吧。首先要看大量的文献,然后从中总结研究背景和现存的研究不足等。日常自己看文献的时候就做好总结,这样之后自己写的时候也不至于还要回去翻之前看过的论文,特别到后期看论文看多的时候,很难找出自己所需要的资料。而且提前整理好的话,写参考文献也会比较节约时间。

 

报考学校

首先是学校的选择,由于出身校并不好,最开始我抱着“能上个march就够好了”的心情在准备,但发现日本大学院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中途也一度下调目标,到后期真的是只要有书读就可以了的状态。

当时也关注了很多冷门学校,看录报比的话发现,如果不执着于东京圈,其实很多地方的学校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以及不一定只能报名字对口的学科,很多看起来不对口,但仔细研究教授的研究方向,其实还是可以报考的。不同学科的录报比也完全不一样,和我差不多条件、对自己没太大自信的同学也可以尽量去争取这类学校,合格几率会更大一些,至少给自己一个保底的机会。

 

初詣的明治神宫

 

由于每个学校的要求都不一样,必须仔细看募集要项,把出愿时间还有学校要求之类的都提前记下来,这样不会因为资料原因影响出愿。特别是很多学校的研究计划书的字数要求不一样,或者要求大学毕业论文之类的,这些都提前改好然后让老师帮忙检查一下比较好(因为自己有的后期出愿时间太着急,直接交出去了,如果让老师看一下可能改得更好一些)。

 

笔试、面试

每个学校笔试的要求也不一样,社会学的话主要就是名词解释、小论文还有英语。很多学校可以用托业成绩代替英语,托业成绩蛮重要。我考托业的时候觉得蛮难的,笔试时遇到英译日这种对两种语言都要求比较高的就更加困难,甚至在面试的时候被老师问托业成绩还行为什么英语笔试做不好这种问题,蛮尴尬。而且后期时间也比较紧,不用考英语的话也能节省出时间来准备别的科目。

比起单纯的背诵,更多的是在理解的过程中掌握名词解释。毕竟它的范围还是蛮大的,纯记忆挺费劲。可以结合『社会学用語図鑑』和『社会学小辞典』来理解。一个是图解的名词解释,另一个词语解释比较丰富,结合起来记忆还蛮方便的。

 

备考时看过的书

 

然后是小论文,这个写起来就更加灵活一些。平常多看一些新闻社论,看的时候思考、总结对事物的看法。拿到过去问之后也要去多练习,不然考场上突然拿到一个题目,其实很难下手写出800-1000字的小论文的。而且自己最想考的立命馆的笔试其实只有小论文,后期复习也以小论文为主,还买了一些社论相关的书,以及练习了小论文然后找人帮忙修改。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很难主动发现问题,请别人检查的这个过程蛮重要。

 

最后,感觉考学时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因为中途语言学校和塾里都陆陆续续有同学合格,心态难免会受到影响。一开始抱着自己一定马上能考上的决心,但渐渐就会开始自我怀疑。特别是后期,在准备其他学校考试的时候,早先报学校的不合格通知就出来了。已经没有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只能硬着头皮去考试。但也是因为有了之前考试的经验,也能知道自己哪里不足,后续能更好准备。比如考法政,老师问了很多研究计划书相关的问题,自己因为太紧张基本没能好好回答,出考场的那一刻感觉就知道了结果。所以之后就有好好准备面试,也找老师修改了几次,之后的面试就能大概预想到老师的问题,也不至于出现太紧张,明明知道却回答不上来的情况。不同学校的面试风格也挺不一样,有从头到尾都是研究计划书相关问题、比较紧张的面试,也有全程只有生活相关问题、超级轻松的学校。如果对日语没有太大自信的话,最好提前背熟这些问题,然后提前找老师模拟面试,还可以找找语言学校的日本人,比较容易有真实环境的感觉,适应好考场上紧张的氛围。

 

一起努力吧!

 

最后的最后,其实最后一个月因为疫情加考学,心态爆炸根本没能好好去复习。每天去图书馆也无法静下心来看书,经常下午一点去,坐不了多久就开始躁动,四五点就回家了。现在看来考学的一年里走了很多弯路,但很多是只要自己早点准备就能够规避的。如果想在日本考大学院的话,尽早了解、做好准备。希望考学的大家都能调整好心态,收获一个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