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7|考学不仅要有计划,更要有好的研究计划书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黑卡头 毕业于国内一所二本院校的日语专业,在日交换期间决定考研后,她经历了多次的失败,2019年初辗转来到了有间学堂成为了社会文化班第9期的学员。

在学堂老师们的专业规划与定期督促下,加上黑卡头同学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不错的研究计划书。皇天不负有心人,于2019年8月合格了埼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文化環境専攻

 

昵称:黑卡头
日语:N1 109
英语:无
出身校:辽宁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第一年考试失败

2017年4月,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来日本做了交换生,觉得日本很好就想留下来,而考修士只是留在日本的途径。于是这一年我报了塾(不是有间学堂)开始学习社会学的知识。当时还不知道研究计划书的重要性的我,以为专业知识学会了就可以考得上,但是我错了。

大四那年,也就是2018年,我又去了语言学校,同时忙着打工,这一年还是没把计划书当回事。到9月,MARCH级别的学校第一期出愿都结束了,我赶紧拿着胡乱划拉的计划书,出了中央大学,当时面试把教授气得都不想说话了...这时我开始有点着急了,但仍然觉得还有冬季出愿嘛,来得及。可是到了冬季,我出了法政、立教、上智、首都大、早稻田社科的研究生,全都掉了。当时看着周围的同学都考上了,只有我没考上,心里落差很大。

面临“回国还是继续考”这个问题——我不想回国,因为搬家处理大件垃圾很麻烦。于是我联系了语言学校,准备再读一年。好在我有个支持自己的妈妈,又给我拿了学费。于是我吸取了以前的教训,开始着手写计划书。但是因为缺乏问题意识,我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因为从最开始我就不是因为求学才想留在日本的,于是每天都很愁。这时我想起来之前语言学校的同学,她就是在有间学堂报的新传班考上了明治大学。她当时备考的时候,就是先写计划书,然后交给塾里的老师改,改完再出愿,接着利用暑假时间做过去问,做完交给有间学堂的老师批改。一步一步看起来很有节奏有条理,于是我也报名了第二家塾——有间学堂。

 

这年三月,朋友为了安慰我陪我一起去中目黑看了夜樱

 

 

报名有间,写研究计划书

这时我还是没有一份可以拿得出手的计划书。当有间的咨询老师跟我说了塾不代写计划书之后,我才明白过来,考学最重要的研究计划书是自己的事,问题意识也是自己的事,这是不管报哪个塾都一样的。于是我开始到处找问题意识,虽然之前的塾里的老师给了我一个方向,比如研究国内的“同妻”问题,但是看了很多论文还是没找到属于自己的问题意识。

为了找到这个问题意识,我想在网上搜索找找有没有介绍日本同性恋的书,于是找到了一本叫『新宿二丁目の文化人類学: ゲイ・コミュニティから都市をまなざす』的介绍日本同性恋的书。当时我对新宿的印象就风俗街,并且是异性恋这方面的,没有想到竟然和同性恋有这么大的关系——比如在新宿二丁目有很多同志酒吧。在那本书里反复出现了一个词「ハッテン場」,但是查字典没查到,维基百科也没太看懂,看到后面才知道这是男同志们经常聚集的地方。另外,我平时很喜欢看YouTube,就去YouTube找关于同妻、男同的相关视频。因为我懒得看书,看论文,相比于书本,我更喜欢看视频,不用动脑子。于是我找到了一个专门介绍国内男同的频道,大概是说在北京的同性恋文化可以说是发源于公共厕所、公园、浴池等公共场所,而这些场所就是日语的「ハッテン場」。

这样研究的大方向就算找到了:研究男同的聚集地。我又把在那些视频里看到的觉得有意思的地方和我的TA老师讲了一下,开始写研究计划书。最早的计划书我是用中文写的,和TA老师谈了2次左右以后,说可以把内容整理一下发给刘老师改了,我就写了一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交上去了。刘老师也很认真地帮我修改,哪里写的不明确,为什么这么写,有什么证据,帮我一次又一次的把问题意识的范围缩小,也让我在写计划书的时候变得更严谨,更有逻辑。所以大致上就是4月开始找问题意识,然后找老师谈,接着5月着手写,修改。

在这里真的非常感谢刘老师!因为当时是出愿高峰期,赶着出庆应的、早大的学生很多,刘老师每次给我回信都是凌晨1、2点了。而且刘老师真的改得超级认真,所以每次看着改好的计划书我就想:老师这么认真,自己不认真都对不起老师的认真批改。但确实有一次,我交上去了计划书,过了一周老师说我改得不好又让我重新改,我觉得明明改了挺多,为什么还不行,白等了一周,但是也算是个教训吧。

 

『新宿二丁目の文化人類学: ゲイ・コミュニティから都市をまなざす』

 

参加说明会

埼玉大学的出愿比较早,6月说明会,7月就要交研究计划书。而我想在参加说明会的时候就能把计划书给教授看一看,于是向有间申请了考上埼玉大学的前辈的计划书作为参考,提前很多时间准备我自己的计划书。就这样5、6月的时候,上午去语言学校上课,下午有的时候去国立国会图书馆改论文,有的时候在家里趴着看电视剧,这段时间就没有打工了。
到了埼玉大学的说明会当天,我找了位非社会学的教授帮我看了看研究计划书,他说题目还可以,但参考文献的写法要再改改。我又问了一下面试会问什么问题,他说大概就是围绕计划书,其他的就是为什么要考埼玉大学这类问题了。

 

在line上关注一个用星座占卜的,每周四下午一点更新,考学期间几乎周周四颗星(五颗星满)挺准的

 

准备笔试和面试

之后就是要了过去问,做完了交给老师修改反馈与。然后结合自己的计划书,预测面试会问哪些问题,写了面试稿,同样写好了交给老师改,这样反复了几次。最后就是把写好的稿子背下来就可以了。我日语是个渣渣,日语专业N1考了4次,只过了一次,109分,就用的这个成绩。7月末,面试的时候很幸运,问我的问题都准备了。最后8月出成绩合格了,特别开心,很感谢我的教授,在我的研究和他研究的方向没有很大联系的情况下还是收了我。

后来我也报了庆应和御茶水,但是埼玉大学的笔试和面试好准备一些,我只看了想报的教授写的一本书。但是其他的学校在准备笔试的时候,对社会学的要求还是挺高的,比如考上智的时候还考到了方法论,会涉及调查设计等等。每个学校的笔试风格都不同,需要用心准备一下,比如要考的内容不仅涉及本专业的知识还可能涉及到别的方向。最后庆应的笔试没有合格,我记得有涉及到一些文化人类学的名词解释,有间学堂的社会学课程里有几节文化人类学的课,认真听的话会有些印象。到了大学院我修文化人类学的课时因为有这个基础,所以听起来不至于完全听不懂。

 

有间学堂的体验

非常感谢有间学堂,尤其是我的TA陈老师,她每个星期都会问我的学习进度,其实她每次问我,我都有些愧疚(因为又是没什么进展的一周)。但因为有人在催你,在关心你,所以让我觉得该努力了,这是之前第一家塾的老师没能做到的。在我考上埼玉大学之后,陈老师说她要辞职了,我还挺伤心的。

和之前的塾相比,有间学堂让我觉得更安心,按部就班紧跟时间计划,到一个时期就有这个时期该做的任务。有间学堂的前2、3节的课也很重要,讲了计划书怎么写、文章的逻辑性、如何查资料、参考文献的写法等等,干货很多,可以说学到的东西不止适用于考学,考上了之后也同样适用。

最后就是,其实说白了塾给我们的都是辅助作用,0乘以1000或甚至乘以10000都还是0。如果自己拖延、不想着去写计划书、不去找问题意识,问题意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这就是我考了快10个学校,报了2个塾之后才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