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6|专科生的我如何考入日本大学院:在布满荆棘的光荣路上前行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毛毛 毕业于国内某专科院校的会计专业,自知学历短板的她以勤补拙,先是在国内取得建造类国家资格证书,后不顾家人反对,自行赴日留学。

毛毛同学对比了几家私塾后选择有间学堂,成为社会文化课程第9期学员,考学期间恶补专业课知识,放弃玩耍的时间,丝毫不敢懈怠。她于2019年冬季作为研究生进入鸟取大学,在超出常人的努力下,她考入鳥取大学持続性社会創生科学研究科工学専攻社会システム土木コース博士前期課程,成就自我的同时,向所有曾经反对她的人证明了,“专科生”只是个无意义的标签,唯有努力方可定义自己。

 

昵称:毛毛
日语:N1 96
出身校:西安培华学院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受TA老师的邀请,有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学历程。

我是有间学堂社文九期学员,2019年11月下旬收到鸟取大学研究生受入许可书,2020年4月入学,2020年8月20日参加学校一期一般修士入试考试。第二天得知合格,笔试第二。不意外,也没有太多欣喜。

我考取的是鸟取大学,一所日本普通的国公立大学。在关东关西众多名校面前排名没有很靠前。但是,想跟大家分享的重点并不是自己考取的学校,而是作为专科生出身的我一步步走到修士合格的考学经历。

 

首先,介绍一下考学背景。

在此之前,我的第一学历是国内非常非常普通的民办大专,会计专业,自实习开始到工作的几年时间里,文凭一栏里填写的是专科二字。不是学渣逆袭女主光环附体的剧情,我是从播音主持特长生转文化生参加高考,高考四百出头,最终选择专科里比较热门的会计专业。随着对工作环境的落差失望,转念通过自学跨专业拿到了国家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这算是人生中第一个分水岭。之后就偷偷办好签证联系语言学校就直奔日本。没错,是偷偷,没有跟家人商量,直到语言学校放冬假回国爹妈才知道我去了日本。结果不出所料,家人朋友几乎所有人都持反对态度。但我觉得自己的路得自己走

 

 

其次是考学历程。

给自己的定位非常精准,因为是跨专业报考且自认为自己的实力水平一般,没有特别突出的拿分点。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首先排除竞争激烈的热门名校。塾里同期考学的同学们大多是国内985/211重点大学非常优秀的尖子生,相比之下自己脱离学校太久,想要在考学大军中取得成绩,就得田忌赛马扬长避短。在不断扩充专业课知识、达到实力水平最大化的范围内,非常非常非常保守地锁定冲刺校和保底校。经过几所学校的面试准备,最终在合格的学校里选择了国公立的鸟取大学。

 

以下几点经验分享给大家。

 

第一,制定一个明确的考学大纲。如果是本专业,那就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目标,尽量把目标校的情况掌握清楚为前提,在专业基础上查漏补缺不断完善计划书,做好应试准备。如果是跨专业,那建议最好是货比三家,多多试听,找个靠谱的塾做辅助。当时我自己大塾小塾找了几所,对比后最终锁定了有间学堂。因为跨专业从专业基础上讲,自己复习备考会有很多盲区漏洞。为了避免踩雷高效学习,我是跟着每周有间学堂的专业课的课时安排,课后自己查漏补缺加强练习的方式备考。与此同时,有间学堂还有如何查阅先行研究资料,如何写研究计划书以及历年学校考试介绍的相关课程。不过也不是报了塾就万事大吉,学习是自己的事情,需要高度自律,有了塾和自己扎实的准备才能事半功倍。在这里要提一下,塾里的TA安老师(N1满分大佬)非常尽职尽责。在商讨修改计划书内容和后期跟教授邮件联系往来中给了我很大的指点帮助。虽然严厉,但很多意见和建议让我醍醐灌顶非常受用

 

 

第二,专业选择上最好是自己本专业相关的专业或者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专业。我本专业是会计,报考社会学。为了加深记忆,塾里每周社会学专业课的每节课件,我都反复听了不下十遍,甚至涉及专业名词解释不太懂的听了至少二十多遍。就因为是社会学小白,课堂上同学们都侃侃而谈说得那叫一个溜,我从来不敢加入话题只是旁听,回答问题也是唯唯诺诺。有次课堂上练习过去问,三个小时的课如坐针毡。下了课就赶紧上电车,憋到家就哭了。其他同学已经在冲刺阶段了,我还在基础上徘徊。别人稍加思考就能轻而易举做出回答,而我自己还要翻笔记。赤裸裸的对比被秒杀得渣都不剩。无奈进度太慢只能压缩休息时间,舍友去逛街我在啃书,舍友去打工我在啃书,舍友打完工回来我还是坐那啃书,日常熬夜的状态。我是只笨鸟,必须得先飞,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

 

第三,复习方法。我是以研究生身份入学的,所在的专攻偏工学,有大量的微积分计算和数据分析。文科生出身的我又一次捉襟见肘,高考数学只有二十多分。除了正常ぜみ以外基本上还是每天蹲研究室啃书刷题的状态。能找到的过去问全都拿来刷,一道题一道题刷,反复刷,不会的就找初中函数课本复习。不会用日语读的公式就请教前辈(感谢不厌其烦的可爱前辈)。我个人学习方法的窍门就是抱着一定要啃下这道题为目的,简单粗暴踏踏实实逐个解决,学习的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无论天赋多少,无论基础如何,总之踏实努力是最重要的。同时这里有个误区一定要给大家强调一下:不要误以为只要研究生入学之后参加本校修士考试就是走过场。笔试和面试不会被透题,更不会有人情分。与其想走捷径,不如在历年过去问中多花时间潜心钻研。

 

 

第四,学会控制情绪。情绪在学习中真的真的太重要了!!!从备考开始,每天几乎都是在情绪崩溃的边缘。莫名其妙就能哭出来。计划书怎么都写不顺,总有看不完的书,怎么天又黑了之类的问题,神经高度紧张焦虑导致失眠,经期混乱,记忆力衰退(比如TA老师前一天强调的邮件格式转眼就忘记),来自各方面的负面情绪会把你推进黑暗。所以一定要摆正心态,坚持自律,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自怨自艾、乱贴标签。老天爷耶稣救世主都没在朋友圈里,战斗永远都是孤独的。不要跟别人比,优秀的宝宝们太多是比不完的,跟自己比就够了。最终想向上的都能爬到巨人的肩膀,只是时间快慢的问题。压力大可以尝试跑步游泳,我一直有运动的习惯,来鸟取后依然保持运动。不要压缩休息时间,日复一日的睡眠不足会让你变成一个不聪明的丑八怪,大家共勉!或者也可以尝试放开吃,我是每做对一套题就奖励自己购物或者大吃一顿。去年到今年一年的时间我胖了二十斤!!有图有真相。但是我并没有嫌弃发胖的自己,享受生活好好爱努力的自己。总之用各种办法调节情绪,适当分散注意力,女生可以关注一下美妆穿搭之类的,打扮美美的也有助于缓解心情。

 

最后,考学总结:

在出国留学热潮中一定要明确自己到底要什么。语言学校班级里的同学陆陆续续回国的占了不少,志存高远必须脚踏实地。当时没有抓住高考的机会,现在踩着出身校一般的短板努力回弹,创造第二次机会,有压力,但一分耕耘就一定有回报。我不会选择在后悔的阴霾中接受现实一直无限循环后悔下去,而是痛定思痛创造争取第二次上进的机会。鸟取修士的重量不在于学校排名,相比之下我更满意自己努力的过程。希望这些冗长且微不足道的考学经验,可以给在类似情况之下的同学一些帮助。

 

 

最后的最后,感谢有间学堂。为在日留学众多留学生提供全面且专业的升学指导帮助。其中并没有因为出身校一般等问题区别对待。并且印象最深刻的是,凡是自己平时有过接触的每位老师都非常从容自信。所以今后我也要让自信成为我自己的特大号标签。

衷心祝每个眼睛度数不断上涨,顶不住压力躲进厕所哭,为了怕书磨损给每本书都包上书皮和放弃压缩逛街时间选择淘宝的同学们,前程似锦;祝塾里的每位提前打开空调,准备课前教室和签到本,以及及时在群里沟通喊话,一遍一遍修改邮件到发飙翻白眼到无力吐槽,依然兢兢业业一起熬夜的老师们,天天都开心按时收工下班。

 

我相信明天会更好,愿我们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