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文科生就职基础第二课

 

本篇继续上一篇的内容,进行就职基础的普及。

当看完业界之后,需要做的是大量的整理好说明会的时间,当然这个时候也需要去活用各大就职的网站。

 

 

参加说明会是一件比较细致的工作了,说明会的主要功能是公司对学生介绍自己的公司。大公司的说明会往往会有几十场,遍布从东京到京阪区域,然后从南到北到福冈到札幌的各大城市。不过主要的说明会还是集中在东京区域。

说明会的时间一般是在2,3月份。参加说明会需要预约,如果预约了不能去需要哦cancel。参加说明会的时候应该穿上正装,并带上求职专用的包包,包里面至少应该放上纸,橡皮,笔和“手帐”。一个典型的说明会往往在酒店或者公司本部召开,人数一般是几十人。先是公司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业务内容,福利待遇,招聘步骤等,最后是学生提问或者学生和员工座谈,结束时还要填一张アンケート。说明会的作用可大可小,日语好的可以表现积极一些,多提问题,多跟人事交流,アンケート也可以活用,多写一些,这些都有益无害。如果对自己的日语没有信心,或者时间特别紧的话,那么随大流甚至不去参加说明会也不要紧。毕竟参加说明会只是自己了解公司的一个手段,并不是强制性的。没有参加说明会但是拿到公司内定的人不在少数。

 

 

 

除了公司单独的说明会以外,另外还有一种“共同说明会”。就是很多公司一起设摊,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去跟人事交流。这样的“共同说明会”时来的一般都是些小公司,子公司和地方性公司。如果非大公司不进的话,这样的共同说明会不去也罢。

当然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各种说明会延后或者变成了网上的形式。

 

 

回到就职的思路上来,文科就职和理工科就职是两条路径,理工科都是纯对口技术职,一般来说同档学校中,理工就职会比文科容易很多,是大部分做留学的人的普遍说法,但是他们只看到了表面,这是没有长期接触就职指导的人给出来的相对浅薄的意见,所以他们看不到业界深处的东西,理工科确实是容易就职,但是反过来最大弱点是专业限定住了,就是搞土木的公司不可能去要个学生化的人来做技术职,所以理工的就职就是一条直线,就那一片池塘,限定住的 相对对口强,也没啥人抢,但是文科不是,文科就的路径叫综合职,面对的对面是一片海,但是专业性对你没要求,所有业界都可以去报,都是进了公司学。所以从表面上来看文科综合职就起来很痛苦,因为倍率都巨高无比,但是反过来文科能就咨询这些第一年年薪最高的业界综合职理工的人不太可能来抢基本也抢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