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大阪大学合格生集体访谈

 

今年2月,有间学堂为大家邀请来本季度合格早稻田大学考生们进行了两次访谈

日本考研丨早稻田大学合格生集体访谈(上):J-school篇

日本考研|早稻田大学合格生集体访谈(下):国政、社文专业篇

 

这次,小编邀请来了合格大阪大学的考生们,来给同学们分享下他们在备考中的经历与心得。

在这一季的阪大合格中,有间学堂考生共计合格9人,本次受访对象为其中6人。

*鉴于疫情影响,访谈全过程以线上方式完成。

 

 

01 自我介绍

 

小编:祝贺大家考上大阪大学。首先希望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同时简单说一下来到有间学习的原因。

 

高同学:我的出身校是纽约大学,读的是本硕连读的会计项目。N1是128分,托福115分。这次合格的是大阪大学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的比较政治学。

知道有间是因为在阪大和东大读书的朋友有推荐过,自己也做了一些搜索,最后就报名了。

 

朱同学A:我是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的,N1是112,托业820。这次除了阪大的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之外,还合格了九州大学地球社会统合学府的政治学专攻。

我是通过B站知道有间的。看了一个关于研究计划书的视频,觉得教得很好,就去咨询了一下,加上了塾里的廖老师。正好那时候有间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教育展会,我过去谈下来觉得不错,就报名了。

 

孙同学:我的本科是西南政法大学的行政管理。N1是108分,托福80分。这次合格的也是阪大的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

知道有间是因为当时在知乎上搜一些关于日本留学的信息。有一个老师的回答干货很多,也很真诚,她推荐了有间学堂。我到日本之后就直接就去了,感觉还挺好的。

 

杨同学:我本科是广东财经大学的日语专业,N1是120分,托业750分。我合格的也是阪大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的比较政治学,除此之外还合了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的国际政策专攻。

我一开始报了别的塾,很不靠谱。对比下来感觉有间在知乎上比较活跃,杨老师讲的干货比较多。咨询老师也很认真,就决定报名了。

 

龙同学:我的出身校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专业是日语。N1是140分,托福76分。这次合格了大阪大学言语文化研究科的日本语教育专攻,还合了法政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的日本文学专攻。

我是中途才把研究课题换成了日教方向的,有前辈推荐了有间学堂的日本语教育课程,同时也在B站上看到过跟有间有关的视频,一直有印象。

 

朱同学B:我的本科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专业是新闻学。日语N1是107分,托福92分。这次合格的是大阪大学的人间科学研究科社会环境学。

我也是通过知乎了解到的有间学堂,当时人正好在东京旅游,因此去现地进行了见学,印象很好所以就报名了。

 

 

小编:谢谢大家。接下来想请大家介绍一下大概是什么时候来的日本,大概花了多少时间考上了阪大。

 

高同学:我是20年来的大阪,之后在大阪大学读了研究生。N1和托福都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考完的。

 

朱同学A:我本来是打算通过中介来日本的,但觉得代写计划书不太好,就想直考。后面因为疫情,在国内参加了考试。总之是19年10月签约,20年2月面试,一下就考上了。

 

孙同学:我是19年4月来的日本,12月的时候考过了N1,把托福刷到了80左右。参加了20年的两次考试,是在后期考上的。

 

杨同学:我是19年4月份来的日本,但是我中间有换专业,从报有间到考上是半年的时间。

 

龙同学:我是2018年10月份来的大阪,那个时候大二刚结束,来日本交换留学,待了两年半。从去年9月开始准备计划书,到考上差不多是半年。

 

 

 

02 阪大印象谈

 

小编:谢谢大家的分享。接下来想问一下大家对大阪大学有什么印象呢?为什么会考大阪大学呢?

 

高同学:大阪大学在我印象里是一个排名比较靠前的国公立大学。选择阪主要是因为有方向比较合的老师。我想用数据分析的方法来做研究,但是东大和京大做定量方面的教授比较少,所以就报考了大阪大学。

 

朱同学A:我刚来日本的时候很想考东京大学,但是看了过去问之后就知道自己考不上。后来早稻田的政经和庆应的法研也都没有过,担当老师给我推荐了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非常幸运地都合格了。

 

孙同学:我刚来的时候想报社会学方向的研究科,但是考虑到考学难易度的问题,最后还是选了和本科专业近一点的政治学。当时的研究计划书写得有点偏社会语言学,导致后面报的明治和一桥都掉了。听了担当老师的意见后大改了计划书,报了法政大学和阪大,考上了。

对大阪大学的印象是学术氛围很好,很适合静心做研究。再加上是国公立,觉得学费也会比较便宜一点。

 

杨同学:对阪大的印象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国公立大学至于为什么会来阪大,第一点是我本身就比较想去地方,还有一点是阪大有一个方向很合的教授。

 

龙同学:我是有间学堂大阪校的,来了日本以后也一直呆在大阪。因为对语言这方面一直很感兴趣,所以一直在看外国语大学。阪大是合并了大阪外国语大学的,它也是我的考学目标校,想着要不留遗憾地挑战一下,就报名了。

 

朱同学B:阪大在我印象里是仅次于东大和京大的旧帝国七大之一,有着很深的学术底蕴和很好的学习氛围,加上我自身很喜欢大阪这个城市,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阪大。

 

 

 

03 专业知识的学习

 

小编:非常谢谢大家的分享。接下来想请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专业学习心得,以及跨专业的困难。

 

高同学:我原来打算在美国考法学博士,但是当时美国的一系列政策让我觉得在日本读也可以。想考国际政策这一方面的话,可以选择的方向非常多。所以在学之前,要想好自己到底要走哪一个方向的研究。跨专业本身就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一定要基于自己的兴趣之来选择,这样可以比较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写研究计划书。

 

小编:在跨专业的时候,肯定是要学习一些新的专业知识,高同学是怎么样去获取这些知识的呢?有哪个方法你觉得是比较有效的呢?

 

高同学:我是先上了一遍塾里面的课程,对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就是围绕自己的兴趣点,去搜索一些最新的论文和学术成果。通过阅读这些论文,也可以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术语。通过这样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就可以快速地筛选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逐渐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完整起来。

 

朱同学A:我因为不喜欢自己的本科专业,加上对中国政治方面比较感兴趣,就想研究和中国政府相关的课题。学习的话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视频课,另一方面是计划书

计划书首先是要紧跟老师,还有一方面是结合自己的方向,多看书多积累。比如我的研究方法是案例研究,是偏向社会学的,所以我根据老师的建议看了社会学的书。

除此之外的话就是要多看论文,除去上课介绍的Cinii和J-stage之外,我也会用google scholar来找论文,有不懂的地方就反复读,或者是给老师发邮件交流。从2020年的1月初开始,到2020年的4月份左右,我看了大概有一百多篇论文吧,这样梳理了之后计划书的逻辑也比较清楚了。

 

孙同学:首先肯定是跟着上视频课。再根据老师介绍的一些专业书籍,结合想考的方向复习一下。还有一点是要抓住重点,日本这边的政治学研究和国内的差距还是蛮大的,所以要关注日本这边在研究什么。

研究计划书的话,我觉得第一个是要多和老师沟通,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有间的老师也会给一些参考资料方面的建议。我选的教授是偏历史学方面的,因为以前没怎么接触过,一开始入手还是有点难的,这里很感谢有间的指导老师张老师,真的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杨同学:我个人对女性政策这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和廖老师谈过之后,感觉国际政治和我的方向比较合。至于转专业碰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要从零开始,担心自己在规定的时间里能学到什么程度。

计划书的话,我也觉得要和老师多沟通。我大概在十月份的时候就把计划书写得差不多了。但是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写得太过于宽泛,最后被老师给驳回了。

在了解课题的过程中,虽然说看得不多,但是也会去书店逛一逛,去找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一些书。重点还是要拓宽自己的思路,基本上就是一边写一边找资料,一边跟老师沟通就行。

 

龙同学:我算是没有跨专业,因为我大学就是日语,也是按照自己兴趣选择的。和之前大家说的一样,尽量选择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朱同学B:在有间上课时了解到新传这个专业在日本不算一个大专业,无法只靠新传本身去做足够与修士相配的学术研究。因此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关注更广泛的内容,尤其是社会学。对于社会学的学习,算是从头开始的。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不了解专业名词,因此还是要多看书,慢慢地建立起自身的知识框架。

研究计划书的话,一是尽早准备,越早越好。二是多与指导老师沟通,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自己最好的研究计划书。

 

 

 

04 研究计划书

 

小编:接下来想让大家做一下研究计划书上方面的分享。以前一些同学的合格体验谈都聊到“研究计划书最难的部分是定题”,那么大家对这个研究计划书定题过程有什么样的经验分享吗?

 

高同学:定题先是要找到自己想研究的方向。虽然大部分老师都说过,刚开始定题不要定得太宽,但一下子选到精准的范围也很难,所以可以先从大的范围入手,之后再去考虑具体的领域。

 

朱同学A:我在报班的时候,已经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方向了,所以在定题上没有花什么功夫。之前跟廖老师谈的时候,他说过老师都会问,你想研究什么?你研究的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最重要的是你是怎么看先行研究的。这三个问题如果想清楚的话,题目还是比较容易找的。

 

孙同学:大家都是正面例子,那我就当一个负面例子吧。我最开始写的研究计划书的方向和政治学是有偏差的,这也导致我第一次报的两所学校都没合。

重新想题的时候,考虑到自己的了解程度和资料的数量,就想写日中关系。老师推荐了两本书,我就从里面找兴趣点。因为对国内有点敏感的一些话题比较感兴趣,之后就定了现在的研究对象。

定题之后开始写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写得太空泛了。后来和指导老师相谈,张老师特别仔细地把我的研究计划书全部分析了一遍,让我去挖掘更细的问题意识。提出的想法被老师肯定了之后,再开始动笔写,就比较顺利了。

 

杨同学:我前面写的研究计划书也是被否了,在反复修改的过程中才定了一个比较具体的点。所以也不要一开始就说我要怎么写,可以把思路放宽一点,再去思考什么是有研究价值的。

 

龙同学:我也算是一个反面例子吧,我来日本的前两年都是跟着毕业论文定了一个题目,但是出了一次关大的研究生被否了,就决定在最后剩的半年赶紧换题。

之前那个题目也不是说完全不行,但是有好几个很大的问题。第一个是先行研究太少了,其次是它是关于日语跟英语的,没有发挥我作为中国留学生的优势。所以在定题目的时候有大量先行研究可以作为一个支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其次就是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题目。

 

 

 

05 笔试和面试

 

小编:谢谢同学们的分享。大家对研究计划书的分享已经非常完善了,那接下来希望大家可以分享一下笔试和面试的经验。首先请有笔试的两位同学分享一下笔试经验可以吗?

 

龙同学:阪大言语文化研究科的冬季笔试分成专业知识和外语考试,外语考试其实也是考察专业知识的,而且不是直接解释一些专业用语,而是把最近发生的实事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去论述。

准备笔试的话,我在每周上课之后都会反复看好几遍课程,整理所有的知识点,汇成一个专门的笔记。在最后一轮复习的时候,就只看整理出来的笔记。实事的话可以稍微预测一下。比如说最近就是由于新冠,网上教学兴起。同时还可以多看看过去问,至少可以通过过去问去,练习一下答题速度。

 

朱同学B:笔试的话,首先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作为写作基础。然后分享一个小技巧。对于小论文写作没把握的时候,记住老师都喜欢读条理清楚的文章,所以即使在内容上没有十全的把握,也要保证自己写的是总分总结构,可以自圆其说。

 

 

小编:接下来希望大家分享一下在面试上的心得体验。

 

高同学:我是把写的东西都准备完了之后,用日语背了一下。但是实际表现没有很好。感觉首先还是要调整好面试当天的状态。其次如果有英语授课,或者可以选择用英语写毕业论文的专业,可能面试中有会有英语,可以针对这一点做一些前期准备。

 

小编:那你觉得有哪些因素会影响面试当天的状态呢?

 

高同学:我是因为家事所以影响了心态。遇到不可抗力的时候,要尽可能让自己保持平和。同时大家最好能尽量减少自己不能控制的因素。比如假如是早上面试,平时晚起的人,可以提前两三周把生物钟倒一倒。

 

朱同学A:我提前和指导老师练过几次模拟面试,感觉还可以。加上之前参加过早稻田的面试,所以这次没有很担心。面试的过程很紧凑,直接围绕研究计划书开始提问。因为提前准备过了,所以感觉没有特别难的问题。那段时间我也有意识地调整了作息。总体来说第一是要调整生物钟,第二是要约模拟面试。

 

孙同学:有间的模拟面试练习挺重要的。我也找指导老师进行了练习。但是实际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了很专业的问题,勉强答了,最后老实地说了自己还有不足。

 

杨同学:在面试准备这方面,我提前了两周把塾给的问题集写好,让张老师帮忙看了一下。之后就是和老师练习,也可以找朋友多模拟几次,让自己保持临场状态。还有就是一定要休息好,不然会有点慌。第三点是考官问到自己不会的内容就如实说告诉考官,不要不懂装懂。

 

龙同学:我是在课程结束之前就已经考了,所以没有上到之后关于过去问的课,感觉笔试没有答得很好。如果能够尽早学习完整个系列的课程,感觉在笔试上可以更加完善一些。

面试时间非常短,只有十分钟,问题全部都是围绕研究计划书来问的,这方面我准备得比较充分。但是肯定会被问到自己没准备过的内容,临场的应变能力也非常重要。还有一点就是专业知识也要好好准备。当中最重要的还是要熟悉自己的研究计划书。

和之前几位同学提到的一样,我有进行模拟面试。因为担当的陈老师本身就是阪大博士在读,所以她能推测到阪大的教授对我的课题会是什么想法或者态度,这一点对我帮助很大。

 

 

 

06 考学压力

 

小编:谢谢同学的分享。那么在考学整个过程中,大家有没有感受到一些压力和困难呢?又是怎么去克服的呢?特别是现在还在新冠时期,大家可能会比较焦虑不安。

 

高同学:我是在美国读了很长时间,突然决定来日本,还要重新学语言,身边的朋友也都不理解我的决定。特别是我本来读的商学院,很多同龄人都已经上班了。但是后面也看开了,自己想做什么跟他人没有太大的关系,没有必要把自己的人生路线和别人去做对比。

对我来说新冠最大的影响就是没有上课的实感。在这个时期自主学习可能会是一项挑战。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在家里上课的,时间比较好安排,也节省了路上的时间。

 

小编:自己一个人学习,会不会有孤独感呢。

 

高同学:我还是挺享受独处时间的。在客观条件没法改变的情况下,只能修炼自己去享受这样一个工作状态。不论是对以后的学习也好,还是对以后的生活也好,都会有帮助的。

 

朱同学A:我的体会和高同学比较类似,我上的也是工商管理学院,同学们都各有出路。但如果确实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的话,那就不用太在乎别人。

我是在国内远程考学的,比起孤独感,可能需要更加关注和家人的关系。还有一方面就是在家里也要找到放松心情的方法。准备的时候要劳逸结合,好好调节。

 

孙同学:考学就是每一个时间段里都有烦心事。如果前面几个学校都落了,后面会比较焦急。这个时候就要注意调节,我会去和朋友聊天,疏解一下。为了心理健康,大家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

 

杨同学:因为决策失误,所以我前面一年半的时间相当于是荒废了,剩下的半年属于孤注一掷了。虽然理论上语言学校可以续签,但是不管是我自己还是家里人都不想再多花时间了。加上那个时候家里也发生了一些意外,心理状态不是很好。怎么调节的话,我也是找信赖的朋友倾诉自己的苦闷。人都是相互依靠的,实在是难受的话,还是应该讲出来。另外一点就是不要把考学看成是人生的唯一选择,哪怕失败了也有很多其他道路,要摆正心态。

 

龙同学:我做的所有选择,家人都是全力支持的,所以我并没有周围的人和环境带来的压力,最大的压力是来源于我自己。一是中途换题的问题。因为我之前的题目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结果拿去出研究生被否定了。在剩下的半年里是不是可以完成一篇比较完整的的研究计划书,对这点是没有把握的。

还有一点是选择学校。因为有过失败的经历,所以不知道自己究竟可以上什么样的学校,但是又很想挑战理想校,所以在选的时候很纠结。这里很感谢我的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鼓励我可以去考阪大。包括研究计划书也是,担当的陈老师一直在指导我进行完善。

 

07 远程考学

 

小编:好的,谢谢同学的分享。最后希望大家分享一下这次远程报考方面的感受。

 

朱同学: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明确一点,就是到目前为止很多顶级的大学院,对远程报考还是比较保守的。对于有志于去顶级高校的同学来说,如果决定远程报考的话,选择相对来说会少一些。当然如果不追求顶级名校的话,那可以考虑远程报考,直考还是一个比较经济的选择。

在考学的准备阶段,最好自己先了解一下各个学校感兴趣的老师,然后整理考学的出愿日程,按照日程下载需要的材料和入试募集要项下载并且打印。如果在国内的话,可以寄顺丰出愿。

 

 

 

08 在有间的学习感受

 

小编:谢谢朱同学的分享,也希望对迷茫国内直考还是来日本考试的同学有所参考。接下来想让大家分享一下在有间学堂学习的感受。

 

高同学:有间综合上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学堂。不仅仅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有其他方面老师也会帮助你。比如我前几天看到公众号上开展了一个心理咨询的服务,特别是现在的疫情时期,觉得还是很实用的。不仅可以以提高学习效率,也可以在异国他乡相互照应。

 

朱同学A:有间的师资是非常强的。比如我的担当老师唐老师,是早稻田政治学研究科毕业的,辅导学生很有针对性。学生根据老师的建议去科学地展开复习,就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第二就是其他服务也非常好。我的TA老师刘老师在落榜之后一直在帮助我,比如修改过去问和邮件往来。我也非常感激她。在同学群里的也可以交流,只要提出问题,老师看到了就会及时回答。总的来说,我觉得有间学堂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孙同学: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老师,不管是改论文的老师或者是教专业课的老师,包括班主任,人都特别好,都会非常及时地去帮助你。我特别感动的是,当时我落了三个学校,自己都要放弃的情况下,班主任老师一直来主动地问情况,帮我疏导心理,然后鼓励我。张老师也是特别专业地对我的研究计划书进行了指导,很有耐心。

 

杨同学:每个老师都非常负责,尤其特别感谢张老师,在我出愿前两天还在帮我改计划书,课程也有很多干货。考上了以后,也有就职交流群之类的,还是蛮惊喜的,没有想到考上以后还有这么多的服务。

 

龙同学:我一开始在选择的时候,同时对比了几家私塾,有间每一次都回应最快,还针对我当时的情况制定了计划。对于只剩半年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知识点都非常细致,感觉是认真整理归纳之后的精华。在上课的过程中也被老师引导着去进行了很多思考,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朱同学B:有间帮了我很多,我最感谢的是晏老师,刘老师以及指导我的廖老师。每个老师都有各自的特点,他们对学生的态度都很好,这是我最喜欢有间的地方。还有价格,有间的价格是真的便宜,而且老师不会主动推销课程,只会根据你的需求建议你去上什么。这点非常棒。

 

 

 

09 考学建议

 

小编:谢谢各位同学的分享。那在结束采访前,希望各位同学给未来要来日本考学,或者说正在考学的一些同学们,讲一个自己觉得最有用的建议吧。

 

高同学:我觉得重要的是在决定留学之前要理性思考,想清楚留日是否值得。同时也要感性地思考,这样的生活是否是内心真正想要的。要听从自己的本心,做出一个合理的选择,这样才会不浪费自己的时间。

 

朱同学A:一定要有毅力。有的同学可能可以一下就考上,但是我觉得一下成不了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要有毅力。认准了就去做,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特别是对于目标是顶级名校的同学,我看前两天有一个国政三期的同学,他考了四年终于考上东大了,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持之以恒。

 

孙同学:在日本留学算是战线比较长的,遇到的挫折也会比较大。要找好自己的精神支柱,支撑自己走过这段比较艰苦的岁月。不管是来自于家人还是来自于自己的朋友,甚至是你喜欢的书,或者喜欢的东西,要有精神支柱来支撑自己。

 

杨同学:一个是要有毅力,另一个是做好心理准备,不管准备再怎么充分,总是会遇到意料之外的情况的。大家都是会经历这些的,摆好自己的心态扛过去。

 

龙同学:就我个人的情况来看的话,就像有句话说的,“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永远不要担心来不及,意识到晚了的时候,就是最早的时候。有了目标之后就积极行动。

 

朱同学B:我没什么补充的了。想说的就一句,相信自己,考学真的不难。给自己一个机会,让将来的自己能站在心仪的学校门口对别人说:“这就是我的母校”。

 

小编:谢谢大家,都是非常好的建议,那么今天的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各位同学的参与,再次祝贺各位同学考上理想的学校,希望大家愉快地度过接下来的校园生活。